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园林植物标本园揭牌

发布时间:2011-04-11  阅读次数:4737
    为庆祝115周年生日,上海交大园林植物标本园揭牌。副校长吴旦,副局级巡视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小明,校长助理徐国权,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分党委书记周培主持。园林植物标本园占地面积为55,000平方米,目前已收集包括木本植物、耐荫植物、水生植物等在内的1000多种植物资源,把母校妆点地“万紫千红”。
    吴旦副校长对园林植物标本园的建成表示热烈祝贺。吴旦介绍了园林植物标本园筹建的背景、建设进程及植物种类等情况。2010年伊始,在教育部和农业部两部的支持下,我校以农业与生物学院为主体实施建设“园林植物标本园”,历经1年时间,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吴旦说,植物园的建成,不仅可以为农业生物类相关专业的学生教学提供良好的实践场所。同时,也为我校园林、园艺、植物、生物、药学、环境等相关学科的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公共平台。同时,植物园也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休憩的生态空间,足不出校,即可享受缤纷和自然景色。

    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介绍了上海及华东植物园的建设情况。胡永红说,上海交大园林植物标本园建立,将在重要资源植物的教学和研究上更上一层楼,并期望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提高上海植物研究和应用的水准,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做出贡献。
    副局级巡视员董小明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徐国权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园林植物标本园”揭牌。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园林植物标本园。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如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都对植物资源圃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持续投入和建设,拥有种类丰富的植物资源,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依托,成为种质创新和品种培育的主要基地。目前,在全国高校中设立植物园,上海交大是屈指可数的高校之一。
    农业与生物学院分党委书记周培表示,在教育部和财政部“农林试点实践基地”项目的资助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农业与生物学院有信心也有决心将园林标本植物园建成集科研实践和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成为交大校园内的一大亮点。
    园林植物标本园是一个小的“植物王国”,其中木本植物资源800余种,草本植物400余种,以华东植物区系为主,兼顾收集了国内外其他地区观赏价值较高和适应性较强的植物。在这个“植物王国”里,阡陌交通,并因势利导设置了起伏有致的地形与收放自如的水体,俨然一幅美不胜收的自然和谐画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