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虹口“小甘蓝”交大农生学院研学活动精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1  阅读次数:968

寒假到了,“研学”又成了热门话题,怎样带领孩子们进行高质量的“研学”,让他们真正学有所得?瞧,来自虹口区十三所中小学65所家庭的 “小甘蓝”们和他们爸爸妈妈在寒假的第一天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在这里孩子与家长一起享用了一份由各方力量精心打造的精神文化大餐:有与一流大学的人文底蕴的碰撞,有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有低碳农业的科普,有东方农园艺术之美的认识,有劳模介绍上海人最朴素的餐桌上的乡土情怀,还有国花牡丹园带来的科技点亮生活和亲人间新年的彼此祝福。家长与孩子一起参观,一起探究,一起完成亲子学习单,科技、人文、亲情交织在一起,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

“跟着劳模去学农”家庭行是由虹口区教育局、虹口教育学院、虹口区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增爱公益基金会资助,虹口劳模工坊承办,得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大力支持。开展“跟着劳模去学农”家庭行亲子研学,目的是在活动中育德,在劳动中健心,在陪伴中增情,努力实现校-家-社的良好联结,开启新时代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局面,同时也希望对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的“研学”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当日上午“跟着劳模去学农”家庭行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刘志诚副院长开幕致辞,市教委校外联秘书长邹竑、原虹口区副区长、原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姚宗强、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等领导为十三所学校赠书、为八所劳模工坊学农基地进行了授牌的仪式。虹口区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石云艳主持了启动仪式。

如何指导孩子的假期研学,在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市教委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伯安主持的“圆桌访谈”上各方代表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增爱基金会的理事长胡锦星说,资助“跟着劳模去学农”家庭行项目,是希望有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关注国家的农业发展,农业是根本,粮食安全是国家大事,希望在学农中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把个人的志趣与国家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个项目要做多场,惠及更多的学校。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认为教育部门应该为正确“研学”发挥指导作用,引导家长真正理解亲子研学的内涵与本质,在研学中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在研学中发现孩子的兴趣与潜能,在研学中实现家长与孩子的共同成长。本次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给家长们一个优质的亲子研学活动的示范,让每个家庭都能够根据自身的特性和需求合理设计和安排出精彩的亲子研学内容。虹口劳模工坊董事长市劳模陆美红说,“跟着劳模去学农”有利于在学生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艰苦奋斗的意识,这是现在的孩子需要的课程。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党委书记侯士兵说,到交大来研学,不仅仅是看中交大这块金子招牌,更要看到交大人的勤奋、踏实和务实的作风,看到农业科学家的执着和坚守,这对孩子有积极的意义,也符合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教育思想。交大农生学院要充分发挥优势,吸引更多家庭和孩子亲近土地,把投身农业建设作为自己的成才方向。家长代表认为,对于研学,家长们都在跟风,有期待也有迷茫,所以非常需要有关部门的引导,希望涌现出更多能真正帮助孩子成长的研学,也期盼能够和孩子一起进行共同成长的亲子研学。

本次虹口“小甘蓝”交大亲子“研学”活动精彩纷呈,上午参观交大校史馆,与满墙的院士邂逅,这惊鸿一瞥会在孩子脑海留下深刻的印记,思考该怎样选择人生的偶像。看戴墩邦图释唐代诗歌展,课本里学过的古诗词用图画的形式展现出来是何等的有意境,找几句关于农业与环境的诗句出来,朗诵一下,让家长拍个小视频,一起感受一下中国古代诗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思想。与家长在博物馆敲章打卡也增添了研学的乐趣。   

下午来到交大浦江低碳农业试验基地,这里更多的教授和农业专家在迎接着孩子和家长。上海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周培元教授带领大家领略东方农园景观之美。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现代农业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马晓平与初中组的孩子和家长一起探究易拉宝的奥秘,低碳农业知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科学的三大领域,满满的知识含量让家长和孩子烧脑。这一切都有助于学习型家庭的涌现,小学组的孩子听农业专家高老师的生动有趣的介绍也深深感受到了农业的博大精深和成为农业人的自豪。

动手实践环节,初中组的家长和孩子在劳模“青菜姑娘”陆奕的带领下进行蔬菜育种实践,同学们发现冬季市民饭桌上最常见的“上海青”竟有农业人的坚守,每一份工作都是不易的,劳模的精神在这里闪光。小学组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牡丹花的浇灌,原本四月开花的牡丹在农业科技的运作下,在元旦、春节大放异彩,为传统节日增添喜庆的色彩。让孩子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动手画一幅牡丹,写上新年祝福给父母,与父母在牡丹花前拍一张亲子照,浓浓的亲情在这里传递,科技点亮了生活。一天的活动在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的亲子研学任务单中结束,满满的知识含量,深深的爱国情怀,浓浓的亲情留在了虹口“小甘蓝”们的心田中,家校社合力打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空间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让孩子在“研学”中学到知识、塑造品格、收获亲情。

这次活动得到了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教育时报,虹口有线台多个媒体的报道,以交大农生和虹口教育农业实践对接示范案例打造,幼小中和大学农业实践一体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