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动科系组织召开科技支撑双峰驼产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20  阅读次数:739

1月16日,农生学院动科系组织召开科技支撑双峰驼产业研讨会暨组建内蒙古自治区双峰驼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大会。动科系驼产业链骨干教师与双峰驼产业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见证了联合体的成立。联合体整合多方科研和技术力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并将在双峰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中贡献交大智慧。

孟和教授作题为“把握机遇,凝心聚力,推动双峰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报告,从驼产业现状和主要问题、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和项目、科技如何支撑驼业健康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充分分析了驼业中存在的育种、繁殖、饲养、疾病、加工、销售等方面的问题,指出了驼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应该借鉴奶牛业发展的经验,利用好高校的智力资源,结合当前国家战略和地方政策,共同推动双峰驼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科技支撑双峰驼产业研讨会上,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神驼乳业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政府、农牧业科学研究所、河套学院,农生学院动科系驼产业链课题组等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和企业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会议由农生学院副院长李新红主持。

李新红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农生学院的整体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发表真知灼见,优势互补,为双峰驼产业注入新动力。动科系党支部书记杨志彪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平台基地、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动科系的基本情况,希望与相关单位开展持续、高效、务实的合作。

 

与会专家针对双峰驼育种保种、营养饲料、疾病防治、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凝炼科学问题,服务生产实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为广大农牧民增产增收,共同推动双峰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双峰驼产业得到国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视,在骆驼文化传承、物种保护、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增长。但是,双峰驼产业也存在种质资源认定落后、相关产品生产标准匮乏、疾病防控技术薄弱、营养饲料标准欠缺等问题。动科系长期以来布局驼产业链相关科学研究,在双峰驼的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疫病防控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科学数据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智力”资源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传承保护内蒙古双峰驼优良畜种、发展双峰驼产业,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