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走过52个春秋

发布时间:2011-05-10  阅读次数:2206
    5月8日上午,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成立52周年庆祝大会在农生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南九州大学校长长谷川二郎、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院院长远藤隆、副院长绳田荣治专程前来庆祝。副局级巡视员董小明、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院长唐克轩与返校参加院庆的91届校友和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欢聚一堂,缅怀辛勤岁月,分享快乐时光,畅叙师生之情,回味同窗之谊。庆典大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俞雁主持。
 
   
     院党委书记周培在致辞中说,农业与生物学院在52年的发展历程中,经风沐雨,在曲折中发展,在逆境中坚持。在上级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在几代“农学院人”的辛勤努力下,在广大校友的大力协助下,勇于探索,改革创新,跨越发展,在创办一流农科的征途上拼搏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机遇面前,学院将继续贯彻“以农为本、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为导向,瞄准国家农业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和国际农业科技发展前沿,围绕现代农业和人类健康,通过体制创新与学科交叉,聚焦动植物生物技术、都市现代农业和食品安全与营养三大板块,建成植物科学与技术、园艺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农业工程等七个特色研究方向。以创新的系所矩阵式混合组织结构、团队制管理模式为核心,以“一体两翼”的结构模式,“顶天”、“立地”两支队伍为抓手,努力实现建设综合性大学一流农科的战略目标,力争早日跻身国内外高水平农科院校前列,为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
 
 
    唐克轩院长在讲话中追溯了农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从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影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全面而又具体的介绍了农学院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他强调,在全院教职员工不懈努力下,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农学院将向着建设综合性大学一流农科的办院目标阔步前进。
 
 
    南九州大学校长长谷川二郎致辞。他说,21世纪的世界必须致力于解决环境相关的各种课题,在这些环境相关课题中,南九州大学尤其致力于追求有益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安全农产品生产的农业,创造舒适生活空间的研究和教育实践。因此,为了共同解决这些课题,南九州大学与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去年,还在闵行校区创建了日本庭园。今后,根据学术交流协议,热切希望能够更加进一步的合作。长谷川二郎祝愿农业生物学院能够继续加强与日本的大学和交流,解决中国也是世界面临的环境和农业问题,充分体现世界的主导地位。
 
 
    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院院长远藤隆表示,京都大学农业研究科与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相通的研究领域很多,双方联合起来共同进行科研和教育,这对双方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并期待上海交大10年后、20年后发展壮大。
 
 
    会后,校友们参观了农业与生物学院新建成的成果展示馆。为了铭记农生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艰难历程,继承与发扬优良传统,展示新一代“农学院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再现各级领导深切关怀的殷殷之情,激励全院教职工开拓进取、再创辉煌,学院在农生大楼开辟成果展示馆。布展采取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浓缩了农学院52年的历史,真实记录了农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的历史轨迹和建设成就。
 
 
    上海交大园林教学模式园落成剪彩仪式也于当天上午在农生学院举行,董小明、周培、唐克轩、长谷川二郎、远藤隆共同为模式园剪彩。园林教学模式园是由日本南九州大学教师指导设计,仿照日本庭园的风格,采用日本园林代表性的枯山水来表现溪流风采,展示日本的田园风景,既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休闲性,又为农学院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场所。
 
    下午,返校参加院庆活动的2010届上海市农委定向培养生与上海市农委社会发展协调处、组织干部人事处的领导座谈,汇报各自所从事的工作,畅谈参加工作一年的心得,学生对母校老师、市农委领导对定向生的跟踪调研、关心表示感谢。
 
    看到母校今天的成绩,校友们纷纷为母校的巨大变化和突出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随后,校友们以班级为单位与各系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共叙同学情,共商发展计。
 
    52年风雨磨砺,52载春华秋实。相信在全体农学院人的不懈努力下,在社会各界朋友和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农生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撰稿: 吴庆全 曹杰
                                                                                              摄影: 曹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