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烈祝贺!上海交大唐克轩教授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3-12-05  阅读次数:902

近日,经欧洲科学与艺术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 and Arts)理事会投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唐克轩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技术与环境科学学部)。院长Prof. Klaus Mainzer向唐克轩教授发来贺信。这是唐克轩教授继今年6月当选欧洲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后所当选的又一个世界著名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是位于奥地利萨尔兹堡的跨学科学术组织,也是国际科学院联盟(InterAcademy Partnership)的140多个成员之一。它设有7个学部,涵盖人文科学、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法律与经济、技术与环境科学和世界宗教。至今已有逾2000位院士,其中30余位诺贝尔奖得主,是全球科学院中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比例最高的科学院之一。如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的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因基因编辑获奖)、2021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之一的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2022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之一的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以及2023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之一的费伦茨·克劳斯 (Ferenc Krausz)等均为该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致力于推动欧洲国家内部以及欧洲与全球的学术提升与交流,尤其鼓励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的跨学科融合,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享有崇高学术声誉。

唐克轩教授长期从事药用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在植物天然产物如青蒿素等合成和调控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培育出了高青蒿素含量的代谢工程青蒿品种,部分品种已在非洲最大的青蒿种植国马达加斯加种植,有望使马达加斯加成为继中国之后的第二大青蒿种植国家。

唐克轩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发表超过300篇论文,Google Scholar总引用超过15000次、H指数65,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超过100项,也是全球青蒿研究领域发表最多和最有影响论文(超过100篇)、拥有最多授权专利(超过70项)的科学家,相关成果分别在中央电视台重点栏目《国家记忆》、新闻联播、东方卫视、上海卫视、凤凰卫视、BBC News、Science News、Science Magazine等报道,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清除疟疾提供了中国方案、做出了中国贡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