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阅读次数:937

11月30日,由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于上海成功举办。作为本市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大活动,论坛以“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为主题,特邀来自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道。来自江苏省食安办、浙江省食药安办、安徽省食安办、上海市及区级各委办局、高校、行业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二百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许瑾 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致开幕词

朱新远 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

致开幕词

侯士兵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

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主持。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瑾,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发表致辞。许瑾表示,食品安全关系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海市食药安办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多方协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守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朱新远强调,社会共治是破解食品安全治理难题,应对食品安全复杂风险的有效途径。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力军和基础研究的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食品安全治理中责无旁贷。

孙宝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京工商大学国酒研究院院长

报告题目:大食物观视角下的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等环节,涵盖食品安全智慧治理与风险应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创新举措、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及食安文化建设等多个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国酒研究院院长孙宝国以大食物观视角下的食品安全与人类健康为主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中表示“大粮食观”、“大食物观”、“藏食于民”都是为了确保中国食物和食品供给安全,预制食品和预制菜是新时代保障食品供给安全的重要方面,要依靠创新,生产更多更好的食品满足人民群众营养、美味、健康、实惠的需求。

吴永宁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的新思路、新挑战

 

冯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报告题目:在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陶利萍 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总工程师

报告题目:《上海市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实施情况评估报告(2019-2022)

何达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上海市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实施效果评估

方亚鹏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儿童营养健康食品的现状与挑战

与会专家围绕“食品安全智慧治理与风险应对”主题,从国家政策、市场监管、典型案例、儿童营养健康等角度发表演讲并分享前沿成果。

陈培婵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窗科技首席政府事务官

报告题目:食品舆情传播与治理

岳进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成熟度评价

陆鹏 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保险+服务”机制助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来自媒体、学术界和行业的专家聚焦“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创新举措”,分别从舆情应对、食品安全共治成熟度评价及食安保险角度带来主题分享。

圆桌论坛嘉宾: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处正处职市场稽查专员聂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正处职市场稽查专员邱从乾、浦东新区潍坊街道副主任昂勇、上海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陈祖尧、上海报业集团东方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琪和光明乳业总部质量中心总监/食品安全总监冯晓

主题:提升城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府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以及媒体的专家,从“共治视角下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各界协同治理”三个方面,分享“提升城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的经验做法。

杨琦 星巴克中国食品安全、质量及法规副总裁

报告题目:餐饮连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践初探

朱晓莹 玛氏箭牌质量副总监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 生态共治

汪和明 康师傅饮品事业品保本部品质规划组主管

报告题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Jens Munk Ebbesen(艾博生) 丹麦农业和食品委员会食品与兽医事务主任

报告题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专家和丹麦行业协会专家围绕“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建立食品安全文化”作报告,探讨如何推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本次论坛还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免费向公众开放,受到高度关注,线上参会人数突破29.5万人。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