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终身教授李长生做客励志讲坛

发布时间:2011-05-25  阅读次数:2785
    2011年5月24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终身教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科学顾问,欧盟“NitroEurpe”项目科学顾问,德国法兰荷夫大气研究所科学顾问,我校访问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长生教授应邀做客由农生学院承办的第123期励志讲坛,讲述“生命与元素—人类环境问题的自然哲学”,与同学们一起探索人与自然的未来。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党委副书记曹林奎教授,党委副书记谢立平老师及农生学院、生命学院、药学院、环境学院等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期励志讲坛。

    中国老百姓曾经饱受克山病的折磨,李教授刚接触到地球化学这个新学科的时候,就对研究这种病的地球化学原因充满了兴趣,尽管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一直困难重重,但他却始终不肯放弃,长期坚持对生物地球化学的学习与研究,最终找到解决克山病的有效方法。

    李教授还为现场师生介绍了当今世界上最好的温室气体模型。在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为应对当前困惑人类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李教授创造性地发展了生物地球化学理论与方法论,创建了著名的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机理模型_DNDS,这种模型已在世界上多个地方验证是切实有效的。
    李教授虽然长期在国外从事科学研究,但却时刻心系祖国,长久以来为中国农业研究做出了许多贡献。李教授是一个会学习的人,他总是不拘泥于现有的学习研究资源,善于结合实际,提出各种新的研究问题,并为解决问题而努力开展科学研究。
 
  
    在提问环节,农生学院周培教授就目前中国严峻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关于DNDC模型应用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可行性的问题。李教授从DNDC模型是一个基本格架的角度解答了周培教授的疑问。最后,主持人代表交大师生赠送给李教授水晶纪念章,并请李教授为交大学子题词,李教授以“不要颠波在别人掀起的波浪上,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波浪”这句话寄予了对交大学子的厚望,希望交大学子能在科研工作中做得更好。在这短暂的两个小时里,相信每一个交大人都能体会到李教授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坚定不移的钻研精神、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为学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都感染和鼓励着交大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
 
 
                                                                                                  撰稿人:刘诗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