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河南国创合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3  阅读次数:975

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河南国创合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合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原学校总经济师刘牧群,欧洲科学院院士、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唐克轩,河南国创合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创)总经理常国俊,以及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大植物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上海沃奥医学、亚洲户外传媒、36氪等企业和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和河南国创总经理常国俊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张兆国表示,农业与生物学院近年来发展快速,特色显著。特别是唐克轩教授领导的植物合成生物学团队在青蒿素等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此次与河南国创联合成立合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将有利于基因编辑和代谢工程等前沿技术在中医药的现代化发展中的应用,加快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同时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常国俊表示,创立河南国创的初心是对农业根植于血脉的热爱,以及现代生物前沿技术对未来产业变革性引领的信心。作为上海交大的校友,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始终不渝的信任,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可将企业的发展与学校的科研探索和成果转化深度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充分发挥河南在农业和中药材领域深厚的产业基础,在药用植物、香料植物的新品种培育、种植、提取以及产品加工全产业链科技赋能,为我国植物大健康领域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唐克轩代表联合实验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编辑列为生命科学领域4大前沿技术,未来联合实验室将围绕这两项技术赋能中药和香料植物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基于河南有地方优势的丹参、艾草、薄荷等中药材,从三产融合的角度,将科学研究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打造出可以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果。

揭牌仪式之后,与会代表围绕现代生物技术在植物大健康领域的应用方向和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牧群、周宏明、李响从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如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角度发表了观点。黄淘、陈浩、杜雪、赵荣滋等企业代表也从各自行业的角度阐述了科技在行业发展的作用以及市场对科研的反向定制。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