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公告

关于2023级新生医保参保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5  阅读次数:1548

各位同学好:

 

即日起2023级新生登录“随申办市民云” APP完成实名认证,可在随申办“居民医保参保确认(新生)”页面签订参保承诺书,完成医保参保确认。新生完成参保确认及承诺的次日,即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又称“医保码”)并凭医保码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享受2023年度居民医保。(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1)
 

2023级新生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时间为202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此次参保确认只要承诺按规定足额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医保费用,即可免缴2023年度参保费用并完成2023年居民医保参保确认。

 

一、注意事项:

1. 2024年度居民医保集中参保缴费期开始时(预计为今年11月),“居民医保参保确认”事项同步暂停,请提醒新生务必于10月31日前随申办完成医保参保确认,以免影响其医保参保。

2. 报到注册为本市大学生的人员,如果2023年已参加本市居民医保(少儿身份转大学生身份,或普通居民身份转大学生身份),也需要通过随申办-居保参保确认事项,承诺参加下一年度居民医保,医保部门在收到参保确认申请后,会自动转换参保人员身份。

3. 若为本校直升的硕士或博士新生,且已购买2023年度大学生居保,无需进行此次参保确认。若为上海高校毕业的学生,且已购买2023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居保,无需进行此次参保确认。

4. 录取当年,已参加外省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大学生,建议参加高校所在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学生可以按本人意愿维持原参保关系,但在本市校内定点医疗机构,暂时无法持社会保障卡、刷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无法与参加本市居民医保的大学生享受同等医保待遇。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校内定点医疗机构除外),需办理异地备案手续,持外省市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享受外省市相应的医保待遇。

5. 港澳台同学建议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18位)进行随申办注册及参保确认。证件类型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人员,在正常参保后,一般均可申领医保电子凭证,而证件类型为护照、台胞证、侨胞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人员,在正常参保后,可能存在无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的情况,如需就医,可至就近的医保经办机构申领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专用),俗称“医保卡”,不是社会保障卡。可凭“医保卡”就诊。

 

二、参保承诺书收取与代申请

对于无法登录“随申办市民云” APP进行参保确认的新生,请同学下载《自愿参保承诺书(新生)》(见附件2)填写并签字,交给学院A3-109办公室魏老师。

 

附件1:新生医保参保确认操作指南

附件2:《自愿参保承诺书(新生)》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9月15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