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上海市植物学会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4  阅读次数:1307

6月10日,2023植物科学高端论坛、上海市植物学会学术年会暨青年论文报告会顺利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葛朝晖副部长、上海植物学会黄宝康理事长和上海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周秀佳名誉理事长及全部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植物学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在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

论坛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举行

赵凌侠教授介绍论坛筹备情况

张德顺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始,农业与生物学院赵凌侠教授对会议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所有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张德顺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参会嘉宾。

薛红卫院长为论坛发来贺信

赵凌侠教授宣读农业与生物学院薛红卫院长贺信。贺信中介绍了学院专业构成、师资结构和学院学科发展优势,强调学院坚持“以农为本、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前沿”的办学理念,着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科技推广。薛院长表示,上海市植物学会始终致力于推动植物科学研究和发展,在过去一年内取得显著成绩,对此他表示由衷敬意。

葛朝晖部长为论坛致辞

葛朝晖为大会致辞。葛部长对植物学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会越办越好,在基础、应用和科普方面做更多工作,为上海植物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黄宝康理事长为论坛致辞

黄宝康教授为大会致辞。黄教授对过去一年来植物学会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2023年植物学院会年会精心筹备给予充分肯定,对筹备工作组全体人员会出表示衷心感谢。

海军军医大学张磊教授带来特邀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赵凌侠教授带来特邀报告

海军军医大学张磊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赵凌侠教授分别为大会做特邀报告。

张磊教授带来题为“组学数据驱动的药用植物分子设计与天然药物细胞工厂构建”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研究主要方向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特别就青蒿素含量调控和板蓝根抗病毒机制等进行了解析。

赵凌侠教授带来题为“YFT1(YELLOW FRUITED TOMATO1)控制番茄果色形成分子机制”的报告。在讲解研究内容前,赵教授首先对交大发展历史进行简单回顾,激发并增进了与会代表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了解。同时,赵教授以深入浅出语言介绍了为什么研究番茄以及目前所面临的科学问题,并对番茄果色形成机制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会场内展开热烈讨论

台下学者针对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两位教授给出细致解答,会场内展开了热烈讨论。

上海中学高级教师张智顺进行专题报告

百趣生物技术主管曾会玲进行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副教授刘悦来进行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刘宁菁进行专题报告

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楚秀丽进行专题报告

论坛专题报告上,特邀嘉宾张智顺、曾会玲、刘悦来、刘宁菁、楚秀丽分别做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学生物教学经验、代谢组学角度分析植物“抗旱”、共治景观、泥炭藓内膜系统、濒危植物宝花玉兰的保护等研究内容,在场师生饱受启迪。

  

  

同学们带来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

随后,来自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4位青年学生针对自己研究方向课题分别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提问和现场点评,并给出可行建议;使在场师生也更加了解了植物科学及相关学科最前沿的研究进展。

周秀佳名誉理事长带来特邀报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周秀佳教授作了“植物(中药)学科研究前沿初探”的大会做特邀报告,周理事长主要从城市中植物功能、植物思维与感知和植物适应性等内容系统地阐释,特别是对上海气候带和植物演进划分依据及城市植物功能初探、植物的思维与灵魂、植物抗寒保温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梳理。

颁发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院所论文78篇,经过评委老师审阅和优中选优,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64名。

颁发植物科学贡献奖、植物学会贡献奖

经植物学会理事会讨论,陈小勇教授获得2022年植物科学贡献奖,赵凌侠教授获得2022年植物学会贡献奖。

海军军医大学韩婷老师发言

理事会讨论决定,2024年植物学会年会将由海军军医大学承办。海军军医大学韩婷教授表示会积极筹备明年大会,并希望各兄弟高校多提宝贵意见。

周秀佳名誉理事长对大会进行总结

周秀佳对大会进行总结发言。周教授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科研水平和态度,希望同学们继续植物科学的学科前沿理论研究。周教授对大会圆满举办表示肯定,代表上海植物学会对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并感谢海军军医大学将承办2024年植物学会所会。

与会人员合照

本届论坛展现了青年学者的学术风采,让学生们对于目前植物科学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促进了相关研究方向学术交流,开拓参会者特别青年学者的视野。希望未来师生们能够继续保持高昂饱满的姿态投身植物科学的前沿研究,推动植物科学发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