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农生学院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12  阅读次数:707

6月1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院长薛红卫等全体中心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侯士兵主持。 

党委委员王大鹏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题,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介绍了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与会人员逐一交流学习体会,并围绕新时代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

副院长朱勃以“造就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为题,领学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主要介绍了“千万工程”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启示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并围绕乡村振兴、学院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 20 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千万工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魄力开辟新路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全面展现了人民群众伟大实践同人民领袖伟大思想、伟大情怀相互激荡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的有益经验,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教育调研课题,逐一交流了调研进度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围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

侯士兵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与时俱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又要做到融会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和干事创业的综合能力。每位领导干部都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多措并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分析学院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存在的短板弱项及其根源,全力推进学院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道路。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