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携手共进 助力发展 ——农生学院工会与校基础教育机构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08  阅读次数:956

为进一步打造农生特色教育品牌、助力基础教育发展,农业与生物学院工会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幼儿园及小学等单位加强联系,充分利用学科资源,通过理论支撑、经验分享、模式创新等方式,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寻自然之趣,探种植之秘

学院积极助力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幼儿园开展“趣探自然”特色四方共建活动,工会委员彭勇政受聘为驻园专家。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协助幼儿科普实践指导、教师培训等活动进行,助力幼儿园特色劳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让孩子们能够在趣探自然中收获成长。学院工会委员及学生家长也多次参与园区相关种植活动,为课程建设贡献力量。此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园艺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也志愿参与其中,大手拉小手,与孩子们共同种植,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爱农种子。

以劳育德,让梦想与青苗一同成长

学院协助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打造“耕绿园”,参与“耕绿园”建设的学院副教授章竞瑾、学院工会委员彭勇政受聘为成长导师。学生们可以在“耕绿园”中体验种植,动手实践,播种梦想,涵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耕绿园”不仅是学生劳动实践的好基地,更是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好途径。通过耕种劳动,将打造校园内外劳动教育新生态。为更好地开展共建,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建立联系小组,学院部分教师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与小学教师交流沟通,提供建设性指导意见。

学院还积极参与实验小学“融通高校资源,建设德育第一课堂”项目建设,书记侯士兵和院长薛红卫首聘担任思政导师。德育“第一课堂”项目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打造德育的显性阵地。充分整合各学院教育和技术资源,以期因地制宜开发、设计校园空间,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以劳育德,从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研学实践活动等途径助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形成。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学院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核心理念,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及现有实践平台,助力基础教育,与校基础教育机构积极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与思政课程共建。学院将根据学段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实现劳动教育课程全方位、诸领域、各要素之间的深度耦合;积极推进落实“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丰厚学生成长底色,树立农生特色教育品牌。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