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BioresourceTechnology—刘荣厚教授团队发表两阶段厌氧发酵耦合原位沼气提纯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2-12-19 

2022年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生物质能工程研究中心长聘教授刘荣厚研究团队在能源与燃料领域知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1.889)正式发表了题为“Integration of two-stage anaerobic digestion process with in situ biogas upgrading”(两阶段厌氧发酵耦合原位沼气提纯)的综述论文。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长聘教授刘荣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Dominic Yellezuome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生朱献濮、硕士生刘鑫、刘栩薇、王曾真,博士生李英凯;嘉兴学院副教授孙辰;埃及艾斯尤特大学教授Mohamed Hemida Abd-Alla;埃及苏伊士大学大学副教授Abdel-Hamied M. Rasmey.

沼气中的较高浓度杂质限制了其广泛商业化应用。基于此,该文章对两阶段厌氧发酵耦合原位沼气提纯技术进行了综述。重点阐述该技术的原理、主要影响因素、研究成果和技术挑战。该技术的关键影响因素主要包括pH值,碱度和氢营养型产甲烷菌的作用。因此,pH值波动和较低的氢气气液传质效率是原位沼气提纯技术大规模应用主要技术瓶颈。该论文提出构建两阶段厌氧发酵耦合多种原位沼气提纯技术的复合系统,有望解决上述技术瓶颈、系统性地指导未来研究方案的设计、促进耦合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该综述旨在阐述原位沼气提纯技术的进展,确定该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以促进该技术未来研究与商业化的应用。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E0104600)的资助。

 

全文链接:

Dominic Yellezuome, Xianpu Zhu, Xin Liu, Xuwei Liu, Ronghou Liu* , et al. Integration of two-stage anaerobic digestion process with in situ biogas upgrading[J]. Bioresource Technology 369(2023)128475.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0852422018089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