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植物-病原物互作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2-07-17  阅读次数:3518

      我院硕士研究生蔡璐璐同学与南京农业大学郭威博士共同担任第一作者完成的“The Ketoglutarate Transport Protein KgtP is Secreted through the Type III Secretion System and Contributes to Virulence in Xanthomonas oryzae pv. oryzae”一文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杂志上在线发表(/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files/AEM.07997-11.full.pdf )。《AEM》是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的在微生物学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期刊,2011年的IF=3.829。该文是在国家973计划(2012CB114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1832)和上海市重点基础研究计划(11JC1406300)资助下完成的,由我院教师陈晓斌博士和陈功友博士共同指导。

      我院教师邹华松博士和我院硕士研究生宋雪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完成的“EcpA, an extracellular protease, is a specific virulence factor required by Xanthomonas oryzae pv. oryzicola but not by X. oryzae pv. oryzae in rice”一文在《Microbiology》杂志上发表(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700650 )。《Microbiology》是英国普通微生物学会主办的在微生物学领域有影响的学术期刊,2011年的IF=3.061。该文是在国家973计划(2012CB114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1832、31171811)资助下完成的,指导教师为我院陈功友博士。

     陈功友博士2008年6月进入我院组建《植物-病原物互作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邹华松博士和邹丽芳博士先后加盟,主要从事稻黄单胞菌引起的水稻白叶枯病和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发生机理与控制的基础研究。《AEM》上的一文主要揭示水稻白叶枯病菌如何利用二羧酸转运蛋白从水稻中获得营养的机制;《Microbiology》上一文主要揭示胞外蛋白水解酶在稻黄单胞菌两个致病变种的遗传学差异。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