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中美暑期研习班举办

发布时间:2012-08-28  阅读次数:3286

    继第一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2012.8.2-4)在上海交通大学圆满召开后(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2/127171.htm), 8月16日由美国农业部教育基金项目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 (GMU))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中美暑期研习班在上海落下了帷幕。 
 


 

    在为期两周的学习中,来自美国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专家Zhengwei Yang博士,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空间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Liping Di教授,Ruixin Yang教授 ,Meixia Deng教授加拿大农业部遥感专家Jiali Shang博士,中国清华大学白玉琪博士,浙江大学农业遥感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敬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丹枫教授,申广荣博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博士分别就作物遥感估产、长势监测,高光谱、雷达技术农业应用,WebGIS的数据管理、发布及标准,数字园艺及其农业环境、生态资源信息管理、污染监测,农业IT技术(ITA)的发展应用等进行专题讲座,与来自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俄亥俄大学,南德克萨斯大学,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约20名学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此外,部分专家教授和学员一起进行了基地考察,参观了上海种业集团下属的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大实验基地上海高鑫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源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王培宏副总带领学员详细地参观了花卉种苗的全自助生产和信息管理过程;在上海高鑫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牛庆良博士则为大家演示并详细介绍了葡萄生产的可视化及远程监控、信息采集技术。炎炎夏日的基地之行,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和农业IT技术的任重道远。
 


 


 

    数字农业或农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农业IT技术(ITA)正在蓬勃发展。由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联合申请获批的美国农业部智能农业信息工程与全球农业地学信息教育基金项目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面向全美和中国大专院校本科、硕博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等开设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暑期研习班,一是召开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项目旨在促进国际国内现代信息技术,遥感,地理信息技术在农业、环境、生态等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汇集国际国内社会的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推动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探讨计算机及智能信息在农业环境生态等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和未来。该项目持续三年(2012-2014),项目承办方商定第二届农业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将于2013年8月12-14日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举行。相信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及研习班取得的良好的预期效果将为项目的实施奠定扎实的基础, 对推动促进农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