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创意与种质创新”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2-12-14  阅读次数:2407

      12月14日,由上海市闵行区农委、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农业创意与种质创新”研讨会在上海航育基地举行。

 

 

      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王耕地,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士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戎志勤,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尼冰,上海闵行区农委主任刘明,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葛志才,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主任孙永成,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钦天钧,匈牙利种子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Dr.Rózsas Attila,匈牙利生物实验室主任Dr.Harsányiné Szanados Katalin,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所长孙超才以及农业与生物学院植物育种教授等出席。研讨会由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主持。

 

 

      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士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这非常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创意农业的提出为都市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尤其是创意农业与种质资源创新相结合,走高附加值路线。目前,农业用地逐年减少,已经不适宜发展传统农业,如果发展种源农业、创意农业,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和农产品的高附加值,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闵行区乃至上海市的种源农业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戎志勤表示,国内创意产业,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很快,上海是率先发起并制定政策鼓励创意产业发展的地区之一。2012年10月8日,农业创意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担任主委会员单位,农业创意有了全新的平台。开展创意农业的研究与推广,势必会使得创意农业有更快更大的发展。“农业创意与种质创新研讨会”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尼冰表示,创意产业起源自欧美,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重要产业之一,我国的创意产业紧跟世界的步伐,以上海为龙头,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上海不仅成立了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而且农业创意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产业中的一个重要业态类型。农业创意与种质创新研讨会,将创意农业与国家的种质创新战略相结合,既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推动。

 

 

      研讨会上,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主任孙永成作了题为《航天育种技术发展趋势及上海对策》的演讲;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钦天钧作了题为《航天育种创新技术及新特品种》的报告;匈牙利种子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Rózsas Attila作《匈牙利优良农作物及能源柳等功能性植物》的报告。匈牙利生物实验室主任Dobranszki Judit 介绍了欧洲农业的发展趋势;匈牙利德布莱采大学 Dr. Nyéki József教授介绍了匈牙利水果和装饰植物发展情况。

  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在致答谢辞中谈到,本次研讨会对推进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代表上海市农委表示感谢。种质创新是最核心的产业,上海作为国际化都市,对农业品需求要求越来越高,上海都市农业的定位即致富农民、改善生态、改善环境,农业创意对农民增效很有效,期望专家同行为上海献计献策。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王耕地表示,在现代农业方面农业创意大有可为,与十八大精神“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命题密切相关。闵行区与上海交大密切合作,建成了位于航育基地的上海交通大学浦江绿谷低碳农业实践基地,是区校合作的典范,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从国内外专家的演讲,看到了农业发展的新前景,闵行区政府和上海交大将走在前面。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创意产业协会创意农业专委会的上海青浦现代农业园区、上海金山现代农业园区、上海上房园艺有限公司、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海爽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交通大学,以及来自航天育种和创意农业领域的近70位领导专家和学者。

  蔡润、黄丹枫、武天龙、安源、何亚丽、王世平、王志明等教授与有关领导、中外农业专家围绕国外育种与中国育种对接进行了座谈交流。据了解,我国在20余年航天育种试验中,已有200多个品种培育成功。上海交大农生学院的耐高温的世博矮牵牛、根域限制型葡萄及矮化樱桃、高产水果型黄瓜、拥有“新品种、新技术、新标准”种植的系列“上交扁豆”、玫瑰薰衣草等的引种驯化、功能性特种水稻研发保育、低碳减排草坪草等等,都是依靠高科技实现的种质资源创新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对现代农业创意与种植创新进行了充分而全面的讨论,将在全国树立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创意的新标杆,并将以此为开端,以科技创新农业创意,提高农业产业价值。

 
 
 
 
[作者]: 曹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