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DNDC模型在农业及生态科学中的应用”讲习班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2-12-19  阅读次数:2696

      12月15至17日,首届“DNDC模型在农业及生态科学中的应用”讲习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讲习班由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研究中心主任、DNDC模型创建者、国际著名生态学专家李长生教授主讲。来自农业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各高校及省市的农业和环境科学科研机构共四十余名专家和学员参加了此次讲习班。

 

上海市低碳科技与产业发展协会余慧子秘书长为讲习班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曹林奎副书记主持了16日的开班仪式,上海市低碳科技与发展协会秘书长余慧子为仪式致辞。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春江教授代表学校和中心对参加首届讲习班的学员表示了欢迎。开班仪式特别邀请了农业固碳和温室气体减排研究的著名学者——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的颜晓元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郑循华研究员做专题报告,就我国农业温室气体收支、减排措施和技术、观测方法和质量控制等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两位专家精彩的演讲拉开了讲习班的序幕。

      此后,李长生教授重点就模型的理论基础、发展及应用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且运用目前低碳农业研究中心的研究案例数据进行实例讲解及模型的上机操作培训。在细致的讲解之余,李老师还耐心地回答着每位学员在理论和操作方面提出的问题,活跃的课堂气氛造就了学术思想在此刻的碰撞,以及知识的传播和融合。

 

李长生教授为讲习班授课

       在结业仪式上,李长生教授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来自西南大学的江长胜教授作为首期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讲习班内容丰富、在紧跟学术前沿的同时又结合理论和应用实际,每位学员都从中受益非浅。

 

 

      据悉,DNDC模型是基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来估算温室气体排放,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推荐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计算和认证的模型之一。为了进一步规范DNDC模型的应用,普及DNDC模型在我国农业领域的推广,作为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低碳农业研究中心和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计划以后每年举办一次类似的讲习班,以满足国内科研需求,加快DNDC模型在我国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撰稿:殷杉

摄影:曹浩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