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知行杯”一等奖!农生“食话实说”实践团矢志不渝,智耕农安!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次数:9506

10月24日,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举行。农业与生物学院“食话实说——后疫情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关注点及变化研究”实践团斩获一等奖!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是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建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学联等八单位联合主办的社会实践项目大赛。

本届大赛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共有来自58所高校390个项目进入复赛,共119个项目进入决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食话实说”实践团脱颖而出,以后疫情时代的独特视角入手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群众视角与变化,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感受民情,运用交大智慧,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言献策。

理实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后疫情时代,冷链事故频发,影响全国四十多个城市,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拉回群众焦点。偏远不发达地区,普遍反映出对农产品全过程控制的需求。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强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上海作为我国政策实施的先行区,经验模式可作为范本,辐射全国农产品安全提升,实现更放心、更自由地流通,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今年夏天,在农生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曹正伟老师与食品系何守魁老师指导下,组建来自五个学院本、硕、博四十余人的调研团队,开展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

实验调研,剖析问题现状

实践团通过对四大类、近160份肉制品样本的主要致病菌实验发现,农产品仍面临着微生物污染这一难题。

 

实践团设计群众满意度问卷,完成对全国五大城市、总量超3000份的调研。并结合实地考察、志愿服务、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农产品安全现状与百姓需求

 

 

 

 

调研发现三大问题:群众对不同来源农产品的信任度有明显差异,源头控制需保障。政府推动两品一标和溯源体系建设,但群众认知度不高,宣传推广需完善。区域间建设程度不一。上海市9个涉农区发展步伐不同,上海市整体评分高于其余四市。

对症下药,提供交大方案

针对上述三大问题,实践团运用专业知识,提出有针对性的交大方案,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首先,实践团利用大数据组学分析手段,加强对食源性致病菌抗逆机制研究,总结了微生物检测技术及常用消杀手段,促进微生物有效清除

第二,实践团聚焦新冠病毒对冷链肉制品造成的隐患,发布消费提示,线上线下结合图文宣传。

针对制度推广,实践团制作了一套合格证制度培训材料,并结合对群众的科普推广,营造多方协调,社会共治的良好宣传氛围。

第三,结合新政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中单项占比20分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评价指标体系的更新,并配套计划行为理论分析方法,以供政府应用。同时根据发展程度分区分类提出建议,以促进农产品高质量范本的形成。

应用落地,未来持续发展

实践成果已被应用于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年度考核工作,监测统计结论被纳入“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

 

实践团将总结的经验模式也带去了兰州、贵阳等地,以帮助全国更多都市农区。提升品牌程度,助力产业发展,实现利润创收,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

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人民健康,关乎城市安全,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作为交大农科学子,实践团将继续牢守农产品安全底线,矢志不渝,智耕农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