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进入国家序列

发布时间:2021-10-12  阅读次数:10875

2021年10月11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批准建设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通知》(国科发基〔2021〕295号),农生学院负责的“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三角国家野外站”)获批建设。

长三角国家野外站上海市内观测点布局

 

长三角站野外观测设备设施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 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科技部择优布局了一批国家野外站,我院长三角站进入了择优建设名单。2021年上半年,在科技部的要求下,在校内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围绕野外观测的关键问题,指导长三角野外站制定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经科技部论证,正式获批建设。

长三角站师生开展野外调查工作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库马拉教授指导长三角站工作

 

上海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在国家林草局城市生态站的基础上,围绕“全球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双重干扰下生态环境变化演变特点、生态安全格局及可持续发展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以城市区域半自然及人工生态系统的长期动态观测和数据分析为手段,揭示长三角区域尺度污染特征及演变规律,提出区域生态风险预警、安全调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策略,实现从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到末端治理一体化的区域环境修复与综合治理,为长三角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理论技术创新提供强大支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