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党委杨振斌书记走进农生课堂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10883

6月11日下午,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农”理论为主旨的《现化农业理论和实践》课迎来了本学期最后一课,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上院313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思想之光——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实例选编》并深入交流。课程总顾问、原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严胜雄作学习辅导。

 

七位同学汇报了学习《思想之光——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实例选编》的体会。郑鑫以《推进三农,服务三农》为题,从解决“三农”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方面汇报学习体会,强调要把强农兴农责任放在心上;罗滟如以《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方针和意义等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强调在乡村振兴这一伟大的征程中,农科学子大有可为;刘秋菊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路径探究》为题,畅谈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路径,强调粮食安全关系到到国家的安危,是保障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孙一岚以《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为题,从土地是粮食生产命根子和一定要把种业搞上去两个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林泳君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大同黄花基地时指出要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中受启发,结合家乡实际做了《田东县芒果产业的创业设计》,要为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作贡献;阳沁言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题,从都市农业特殊地位和作用感悟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对“三农”的关注和指导;刘慧侠以《推进乡村生态建设,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为题,从“两山”理论提出背景、实践成效等方面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突破农业发展瓶颈,让农村富饶又美丽。

严胜雄作主旨点评,她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三农”工作系列论述。她说:学党史、看三农,一部“三农”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求解放、建立建设新中国,探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农业农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强调要深刻领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深刻内涵,深刻领会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杨振斌充分肯定农生学院用课程思政形式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做法,充分肯定同学们的学习表现和学习成果,并即兴为农科师生们上了一堂思政课。杨振斌指出,“三农”是中国最基础的问题,了解中国的“三农”,才能真正读懂中国。他谆谆教导农科学子要热爱专业、学好专业、热爱“三农”事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用热爱“三农”事业的袁隆平院士、孔海南教授等大家熟悉的典型人物事迹来勉励同学,用“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的殷切期望寄语同学,激励大家为“三农”事业奋斗,争做袁隆平第二、孔海南第二,为解决好中国的“三农”问题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现代农业理论和实践》课程负责人、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读书报告汇报会,院党委副书记郑浩,课程教研组成员李强、曹正伟、徐浩、高岩等老师参加了汇报会。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