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Plant Cell—武国章团队发表逆向信号调控质体发生的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武国章副教授与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Ralph Bock教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ant Cel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GUN control in retrograde signaling: How GENOMES UNCOUPLED proteins adjust nuclear gene expression to plastid biogenesis”的综述论文。深入探讨了GUN相关逆向信号在质体发生、逆境和光信号互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质体是一类同源且可相互转化的细胞器的总称,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以及脂肪酸、氨基酸、多种植物激素前体以及次生代谢物合成的细胞器。从质体发出的调节细胞核基因表达的信号被称为质体逆向信号。GUN这类基因介导的逆向信号在质体发生、植物生长发育与逆境响应中都极其重要。

本综述首先阐述了不同GUN基因参与逆向信号传递的机制,以及对其中关键问题的见解。进而重点探讨了近年来对质体逆向信号的中心调控元件GUN1功能的解析,对目前领域内的热点争议进行了评述,提出了GUN1在维持质体蛋白稳态中的中心作用,讨论了胞质HSP90参与质体逆向信号传递的机制。进一步阐述了质体逆向信号在有色体等不同类型质体发生中的可能作用,以及逆向信号和光信号等环境信号的互作等研究热点。该综述明晰了逆向信号领域的研究现状,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副教授武国章和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教授Ralph Bock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武国章副教授同时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武国章副教授2019年以长聘教轨副教授引进农业与生物学院,获德国马普学会资助建立了“细胞器与逆境生物学”马普伙伴研究组(Max Planck Partner Group)。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32070299)及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PJ1405600)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cell/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cell/koaa048/6080804?login=true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