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16526

12月29日,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相关要求,经教育部推荐,上海交通大学获批“上海长三角人口密集区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这是依托我院获批的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对全院学科建设、技术保障、科研基地等方面具有极大的支撑作用。同时,也为生态学科与环境学科、土壤学、全球变化科学、对地观测(遥感、航拍等)、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的多学科交叉,提供有力平台保障。

 

  

                           崇明岛观测分站设施                            

长三角区域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也是我国城市化水平最高区域和沿海城市带、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经济发达、人口密度高,区域环境压力大、生态资源脆弱。如何面对高强度人为干扰下城市群地区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城市生态领域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自2005年以来,我院与上海市林业总站展开深入合作,在上海市林业局的大力推动下,2013年联合申请并获批了 “国家林草局上海城市生态站”(全国优秀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学校学院相关资源,扩大观测对象和范围,提升观测研究水平,于2019年申报并获批教育部野外观测台站,形成了覆盖全上海、辐射长三角的“一心一组一网多点”的观测布局,拥有稳定的观测科研队伍,积累了丰富的观测建设、运行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经验。2020年,通过教育部推荐申报科技部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遴选,最终于年底成功获批。

观测点布局图

观测点设施

“上海长三角人口密集区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综合观测和治理为主要任务,依托我校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城市生态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科学观测和研发技术手段,围绕“全球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双重干扰下人口密集区生态环境变化演变特点、生态安全格局及可持续发展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建成集观测、研发、科普、人才培养和数据共享一体化高水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平台。

 

 

“上海长三角人口密集区生态环境变化和综合治理”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设立,不仅填补了我国世界级城市群生态环境变化定位观测空白,为人口密集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技术的创新工作提供强大平台,更可为国家和长三角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