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育医者仁心 愿家国无恙 ——援鄂医疗队学长走进筑力学习先修营9班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2103

       202083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9班第三次主题班会在线上召开。本次班会邀请到2019级参加筑力学习先修营的医学院同学杜兴超和我校医学院2010级校友、上海市六院援鄂医疗队的吴姗学长,会议由班主任郑浩老师主持。

 

 

       杜兴超学长分享了去年参与筑力营学习的心得体会,强调了在筑力营认真学习、提升自我的重要性,用10个关键词概括了大一学习生活,鼓励大家坚定自信、保持动力、树立目标,要制定计划、肯花时间,为实现目标付出行动。学长还提到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学院学生的使命担当,坚定了自己学医的初心。最后,学长向大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找到大学不同于高中的学习方法,尤其要注重提前预习;二,学会照顾好自己,并且学会独立;三,学会与人相处。

 

 

       吴姗学长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炽热的初心为我们讲述了援鄂的难忘经历。在接到报名援鄂通知的时候,学长想起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义无反顾决定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吴学长向大家介绍了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生活,讲述到医生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第一要务,必须在确保个人安全前提下,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虽然每天工作辛苦劳累,但是当看到患者们不断康复出院的时候,心里总是很欣慰,在行使自己身为一名医者的使命的同时,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吴姗表示雷神山医院全新的工作模式也丰富了工作经验,最好的治疗方案也要运用于患者,在临床医疗中要因人而异,一人一方案,注重多学科协作,加强合作交流。吴学长强调作为一名交大医学院学生,要时刻牢记“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院训,勤奋刻苦,精益求精,乐观向上,争取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吴姗鼓励相隔十年入学的学弟学妹身为医者要有大爱无私、无所畏惧的情怀,并鼓励大家在大学阶段要学会爱自己,践踏实地,砥砺前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为从事医学事业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班会学员分享环节,欧阳作、吴彦霖、温湉、王雪懿、顾晋源、吴桢同学进行了交流。欧阳作首先表达了自己被交大录取的激动和紧张,倾诉了自己参加筑力营以来所遇到的困难,在表明苦衷之后也表达了自己想要努力学习见贤思齐的决心。他提到交大校园广阔,幽默地表达出学习之余也要运动的想法。最后希望在交大结交挚友,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吴彦霖同学介绍了家乡江西的美食、风景等,展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看电影、看书、打乒乓球等。最后,他分享了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畅想,提到学习依旧是生活的主旋律,学习之余也要参与各种社团活动,丰富大学生活。温湉同学从悠久历史、风景名胜、特色美食等部分介绍了家乡山西,列举了平遥古城、壶口瀑布、皇城相府等十大景点,并结合图片和大家分享了地道的山西美食,最后还和大家分享了高中母校友兰中学的友兰精神。

       王雪懿同学介绍了家乡苏北连云港的旖旎风光,回忆了高中的酸甜苦辣,展望了对未来的憧憬。

       顾晋源同学讲述了自己想要做医生的想法来自于龙卷风后医生现场救治患者的感人场景,从此立志学医、胸怀仁心、悬壶济世。他分享了初中到高中的学习经历,认为学习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在大学阶段,将继续将热爱做到极致,不忘初心,为梦一搏。吴祯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多元的兴趣,其中高超的绘画能力,包括:素描,动漫,人像,令同学们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本次班会,各位同学更加明白了大学正确的学习方式,更意识到作为大学生承担的使命担当。花开疫散英雄归,家国有你方无恙,吴学长的抗疫事迹分享氛围感人反响热烈,各位同学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回报,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服务本领,成为有用之才。大家立志以逆行英雄为榜样,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怀揣感恩之心,为建设美好中国奉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