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都市农业高校联盟第36次协作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次数:18626

12月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都市农业高校联盟第36次协作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召开。北京农学院、天津农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西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昆明学院共六家协作单位,围绕“新农科建设实践与思考”主题,共聚申城,共话新农科建设与发展新蓝图。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周业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创新创业处处长李春艳、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徐惠勤、北京农学院校长周剑平、天津农学院校长王延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副校长张文峰、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新民、昆明学院校长丁文丽、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院长薛红卫,以及联盟高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农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

王伟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各位与会领导及相关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伟明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形势下,都市农业高校联盟第36次协作会不仅是七所高校情谊的延续,更是聚集众智,研讨农业发展和农科建设的交流平台。涉农高校作为强农兴农的生力军,必须勇担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农科”建设的新时代使命和责任。希望各联盟院校在分享交流经验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合力,在都市农业方面做出特色、做出水平,为国家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徐惠勤对都市农业联盟的第36次协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徐惠勤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多年来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携手共行,为上海市农业发展献计献策,也为上海市培养了一大批卓越的农科人才。希望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够借力联盟平台,共同探讨新时期都市农业的发展,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北京农学院周剑平校长表示都市农业联盟协作会议延续至今,仍然在不断发挥出新的生命力。在当今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新农科未来发展建设面临多重挑战,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围绕新农科建设与实践的思考恰逢其时。希望联盟平台依托已有的坚实协作基础,互通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农科人才的培养,为新农科建设发展发挥更多能量。

 

各联盟高校围绕农科建设发展与现状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农学院校长周剑平作题为《新时代下的都市农业发展》的报告,从“北京都市农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新时代的新机遇、都市农业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下都市农林高校的目标与发展。

天津农学院校长王延文作题为《新形势、新农科、新作为—都市农业高校联盟中的天农力量》的报告,从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农科在天农的新实践、推进都市农业高校联盟建设的新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农学院在发力新农科建设中的举措,并提出了关于推动都市农业高校联盟建设的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作题为《上海交通大学新农科建设思考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依托多学科优势的学院发展建设情况,分享了新农科建设的思考及交大新农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作题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着力培养“一懂两爱”一流农林人才》的报告,从“把握新农科建设的三重价值、推进新农科建设的四维坚持、开展新农科建设的八项行动”等方面介绍了西南大学新农科建设的思考和举措。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新民作题为《推进“新农科”建设,培养一流专业人才》报告,结合学校发展概况,分享了“新农科”专业建设行动举措与卓越人才培养,同时,以青岛农业大学为例,介绍了“新农科”建设规划。

昆明学院校长丁文丽作题为《涉农综合性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新农科建设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从“学科交叉优势及实践、‘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围绕昆明学院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介绍了学校新农科建设的经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石玉强作题为《开放合作、交叉融合,建立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报告,从“学科带动、创新引领、聚焦产业、服务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新农科研究”等方面介绍了新农科建设下的仲恺实践。

与会联盟高校围绕新农科建设实践与思考分组进行讨论,并召开高校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圆桌会。就新型农科人才培养、专业优化攻坚、课程改革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大会闭幕式通报了讨论情况,与会高校人员一致认为要以新农科建设为主旨,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智库建设等方面发展中,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增加学术层面的交流,夯实联盟的凝聚力,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大会闭幕式上,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赵新民、西南大学国内合作处处长程龙分别代表第一讨论组和第二讨论组交流了讨论情况,第37次协作会承办方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讲话,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总结讲话。他对各位联盟高校的与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成为联盟高校深化合作、共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新契机和新起点,联盟成员共同推进新农科高质量发展。闭幕式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立平主持。

 

会后,参会人员一行参观了交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12月12日,参会人员代表观摩萌番姬杯第七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