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7876

11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线上),副主任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线上),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童光志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陆承平教授(线上),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殷宏研究员,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教授,中国兽药监察所才学鹏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浙江大学潘玉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学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华修国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管理处仲东亭处长及周婧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处长谭华,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副院长方亚鹏教授以及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等30多人出席了本次年会。会议由谭华副处长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管理处仲东亭处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上海市科委平台基地建设的历史和基本情况,对重点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发展历史、建设情况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向学术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度的工作进展、亮点成绩,同时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打算。孟和、孙建和、严亚贤、袁聪俐四位PI就自己团队取得的重要成果向学术委员会做了补充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讨论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表示肯定。近年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验室研究方向定位准确,对接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畜禽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的问题导向和前沿科技,聚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服务。前期工作有较好的基础,凝练形成了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疾病性状生物信息学与品质性状改良、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等优势研究方向,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学术委员会表示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够抓住全健康与公共卫生契机,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快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兽医学科建设;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同步发展,发挥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兽医科学的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并且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兽医病原微生物研究基础设施特别是P2实验室等建设,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为学科发展和行业服务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最后,薛红卫院长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学院将凝心聚力,抓住机遇,逐步迈向发展的新台阶。

 

动科系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