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就业实践团赴安吉、绍兴走访选调生校友

发布时间:2020-11-01  阅读次数:18568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校友的联系、传递母校的关怀、帮助在校学生增强对选调生工作的了解,2020年11月1日至2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朱勇老师和党建工作负责人魏佳妮老师带领张蕾、陈瑶瑶、何毅隆、高雅、于涵涵、潘超强6名在读硕博研究生,先后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鲁家两山学院、美丽乡村鹤鹿溪、安吉县孝丰镇镇政府和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就业实践活动,走访看望优秀校友,并深入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发展情况,为在校生的就业选择提供重要指导。

走访“两山”理论诞生地——安吉县余村

11月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首先在农业与生物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程杰杰校友和2018届硕士毕业生董肖校友的带领下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程杰杰和董肖两位校友毕业之后就以选调生的身份先后来到安吉县任职。他们首先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余村的发展经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靠着优质的矿石资源成为安吉“首富村”,却也付出了环境污染的巨大代价。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余村时首次在此提出了“两山”理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过当地干部群众十余年的治理和发展,现如今这片山村已成为全国美丽宜居的示范村,余村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用满眼的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描绘出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实践团成员们深刻体会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非不可调和,而是可以协同发展的。

走访鲁家两山学院并座谈

11月1日下午,在程杰杰和董肖校友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走访了鲁家两山学院。鲁家两山学院位于“两山”理论样板村鲁家村,由原鲁家木艺文化馆改建而成,成为“两山”理论的研学基地和“两山”理论转化最新实践成果的传播基地。通过两山学院工作人员的讲解及两位校友的介绍,同学们对鲁家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感到震撼的同时,也对“两山”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之后,农业与生物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党政办主任、团工委书记朱哲敏校友也参与座谈。首先,朱哲敏校友表示基层的工作足够多、足够杂,要帮助身边所有的社区居民解决问题也很不容易,一定要从小事做起,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看到社区居民的笑脸,自己也十分开心和满足。程杰杰校友介绍了自己当时在选择做一名选调生时的心路历程,来自农村的他表示自己始终有一份投身基层、建设祖国的执著,选择做一名选调生义无反顾。董肖校友主要就作为一名选调生需要培养的能力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深厚的文字功底,恰当的语言艺术对工作高效开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之后,实践团成员就自己感兴趣的其他问题向几位校友请教,校友们一一详细解答。

走访美丽乡村鹤鹿溪

11月2日上午,实践团一行走访了安吉县美丽乡村鹤鹿溪村。据程杰杰校友介绍,鹤鹿溪村在三年前还是个十分破旧的小村庄,如今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古树名木、小桥流水、集经营休闲观赏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在上级领导的热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全村群众切实支持和参与创建的热情鼓舞下,村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湖州市级绿化示范村为抓手,使鹤鹿溪村真正成为了“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实践团成员们纷纷对鹤鹿溪村的发展表示赞叹,感受到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阶段的农村发展新面貌,学习到了目前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对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向往。

走访安吉县孝丰镇镇政府

鹤鹿溪之行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又走访了安吉县孝丰镇镇政府。程杰杰校友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自己主要负责的招商引资工作的详细情况。他表示从刚接触这一部分工作的时候感觉无从下手到如今自己工作成果评比连续三个季度全县第一,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自身也得到了成长。他表示自己负责的这一部分工作是乡镇基层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会继续努力,绝不懈怠。实践团成员们纷纷对程杰杰校友敢作敢为的精神表示敬佩;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理清了乡镇基层经济发展推动力所在,同时也深入了解了乡镇基层招商引资工作的工作方法。

走访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1月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又赶赴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赵一梦校友的工作单位——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座谈会的还有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治处主任张明星,餐饮管理处副处长吴丹,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张凯校友(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届博士毕业生)。在交流中,张明星主任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这短短几个月来赵一梦校友在工作岗位上的突出表现。赵一梦校友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市民科普有关拒绝餐桌浪费、关注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这些创新方式为自己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之后赵一梦校友和张凯校友就工作上的经验和感受和大家做了交流。他们表示在刚到岗位时,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口头表达能力,书面文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在这学习的过程中,上级领导给了亲切的关怀和周到的帮助,这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团成员们都感受到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需要勤于思考,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出色。

通过本次就业实践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选调生校友们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就业意向。此次活动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也有利于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找准方向,有针对性地锻炼能力,为新时代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何毅隆、于涵涵、高雅

摄影:张蕾、潘超强、陈瑶瑶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