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级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15445

       1111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针对2020级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老师为学生们做《与压力共舞》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学工办主任金丽鑫、2020级硕士思政教师李明和全体2020级硕博士新生出席活动。活动由郑浩老师主持。

 

 

 

       汪国琴老师从后疫情时期硕博士面临的压力情境着手,阐述了因新冠疫情突然按下暂停键后的硕博新生面临的学业、生活、人际关系、未来生涯发展等方面的压力。在汪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拉伸放松身体、4分钟冥想等互动小游戏,并学习到了多种自我减压赋能的方式。同时,汪老师从聚焦问题解决和聚焦人际支持这两种心理视角出发,让同学们学会DIY自己的压力锦囊,勇于全面审视自我,正确调节情绪和释放压力,用积极的行动替代追悔过去,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美好未来。

 

 

       郑浩书记老师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善于利用心理咨询中心资源,学会积极寻求帮助,发现并接受自己的不足,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中的困难和挫折,及时排解内心的压力,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安常处顺。

 

 

       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研究生不仅需要具备科研学习的能力,更需要拥有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品格。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可以经常举办此类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主题的讲座,为大家勇攀知识高峰、获得精彩人生助力!

 

撰稿:陈颖

摄影:张云飞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