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赴浙江安吉探寻“两山理念”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18470

2020年11月1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就业工作指导老师朱勇、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魏佳妮带队生态博士生党支部和其他支部党员赴“两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美丽乡村建设样板间——鲁家村走访学习。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安吉县孝丰镇副镇长程杰杰,2018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安吉县团委副书记董肖带领大家走进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学习“两山理念”重要思想。

 

上午,党员同志参观了余村文化礼堂和余村电影院。“两山理念”诞生地余村坐落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从十多年前以采矿为业,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到如今的中国美丽乡村样板区、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余村走出来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05年8月,在余村村委会的一间老会议室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一条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由此启航。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余村已经从绿水青山里挖掘出金山银山。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访余村指出,时间如梭,当年的情形历历在目,这次来看完全不一样了,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

党员同志们表示,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正确理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两山理念”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纲领,将科研工作与家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下午,大家抵达安吉县鲁家村,学习浙江省以家庭农场为载体,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的发展之路。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鲁家村已经形成了一个农村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这里是中国首个家庭农场聚集区和示范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流、物流和人流,在农村、农场、农民高度融合之中,实现农村振兴、农业提升、农民富裕。

 

 

参观学习完鲁家村党员使命教育观后,在两山学院,党员同志们与程杰杰、董肖两位优秀选调生校友开展了就业座谈会。大家就党员责任与担当、职业生涯规划、选调生的工作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校友表示,在扎根基层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锻炼和成长,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将继续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不辜负组织与母校的期待。随后,在两位校友的带领下,大家乘坐小火车,一览鲁家村风貌,深入了解鲁家村环境、经济、生活发生的极大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交大人将继续砥砺前行,用专业报效祖国,这是新时代农科学子的使命,亦是投身祖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引领。

 

撰稿:李肖肖 吴言

图片来源:实践团队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