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0年微生物与食品安全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次数:1242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极端重要性。为了共同应对微生物引发的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挑战,铸造保障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实“防护墙”,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微生物与食品安全论坛”于10月1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A楼报告厅及ZOOM线上平台成功举办。800余位学者在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师生在现场参与了此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并致欢迎辞,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与标准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Fellow)史贤明教授主持会议。

在开幕式上,朱新远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参会嘉宾和在线上参会的学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是“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学者和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奋勇拼搏。朱院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这方面做的努力和成就,肯定了史贤明教授带领的“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团队为我校食品学科建设和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事业所做的贡献,特别赞扬史教授在这次新冠疫情初期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提出的、现已被全国人民广泛采用的“公共场所餐饮行为十条建议”,肯定了他为我国新冠疫情防疫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周培书记对参会学者表示欢迎后介绍了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发展战略以及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对史贤明教授领衔的食品安全与微生物团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肯定了史贤明教授在改进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团队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影响力中的贡献。最后,周培书记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微生物与食品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形成造福人类的新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博士作了题为“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风险监测与预警控制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分布与检测方法、风险监测与绿色控制,并对农产品真菌毒素的风险评估进行了展望。李培武院士团队创建的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创建的生物毒素硫甙及特异营养成分检测方法,被采纳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创建的双低油菜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及标准体系,对双低油菜标准化生产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他的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成果被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提升了我国粮油国际贸易的主动性,增强了国际话语权。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致病性病原及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Fellow)石正丽研究员作了题为“从SARS、MERS到2019新冠肺炎:认识蝙蝠冠状病毒跨种感染”的报告,她向大家介绍了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以及她的团队对2019新冠肺炎病毒的相关研究成果。石正丽博士在新冠疫情期间做出了重大贡献,带领团队分离和鉴定出2019肺炎的病原为一株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virus),揭示了蝙蝠冠状病毒跨种感染的方式与机制。迄今为止她发表论文170多篇,在Nature、Science、Cell、Cell Host Microbe、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刊物上发表了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被SCI引用4000多次,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杰出成就与贡献,武汉市政府授予她“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覃重军博士作了题为“人工创建一条染色体的酵母”的报告,他围绕“是否可以人造一个单染色体的真核生物并具有正常的功能”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探索之路。覃重军博士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自然界不存在的简约化的生命——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酿酒酵母,这是合成生物学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该成果在Nature等国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研成果”等多个奖项。此外,他与浙江海正药业公司合作,利用基因组工程构建了抗寄生虫药物多拉菌素等工业生产菌株,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产值约7.8亿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瑞馥博士作了“食品安全:微生物的监测、检测与溯源”的报告,他具体介绍了食源性微生物的现场检测技术和现场溯源技术。杨瑞馥博士在致病细菌进化与致病机制和微生物法医学基础数据库的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CID和MB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引18000余次。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证15项,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等。

四位演讲嘉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在微生物和食品安全领域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和重要研究成果。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活跃,各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各位嘉宾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与会同仁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最后,史贤明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对各位专家的到访并带来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提出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思考,特别强调无论是从食品安全、食品产业还是人类健康,微生物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唤醒更多民众对微生物的重视;此外,号召更多的年轻学者和学生投入到这一领域的科学探索之中,加强不同学科、不同单位间的合作,同时强调合作要有实力、竞争要有底线,鼓励年轻学者和学生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顽强拼搏,增强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上午大会结束后,其中的三位嘉宾应邀同部分现场听众继续开展了近两个小时的互动讨论,整个讨论氛围融洽,大家收获满满。

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各位同仁提供了一个在微生物与食品安全专业领域深入系统开展研究工作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大家共同探索食品安全的重要科学问题,探索微生物世界的奥秘。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万千科研学者戮力同心,加强学术交流,鼓励学科交叉创新,精诚合作,在微生物与食品安全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此次论坛也是一次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促进广大民众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进一步促进我国食品安全与民众健康保障事业的发展,齐力助推“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文稿/方正伟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