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级新生理想信念第一讲举行 --原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严胜雄为交大农生学院新生开讲

发布时间:2020-09-17  阅读次数:5565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9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启“使命在肩,扬帆启航”新生理想信念第一讲。原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严胜雄教授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争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的接班人”的主题进行了讲授。同时,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做了“勇担时代使命,书写青春风采”的主题报告。学院200余名2020级本硕博新生认真聆听授课,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郑浩主持。

严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年份,新冠病毒疫情使我们经历了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次的磨难。习近平总书记砥柱中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果断决策、把舵领航,党中央领导坚强、指挥有方,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我们深深的体会:胜利成果来之不易,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铸就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为青年一代点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绝不辜负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身上的使命和担当,更坚定的坚持“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更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同步同行,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立志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为什么要为新生开这样的第一讲?”严老师说。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天我们开课的主题,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伟大使命。

严老师结合“四史”教育的学习体会,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的经历。

严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思想蕴含的精髓、思想的核心要义等,讲述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等。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和抗疫斗争中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教育和感染了同学们,全场高呼“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最后,严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总书记寄语:“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理论,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在路上,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对严老师的授课表示感谢,并和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勇担时代使命,书写青春风采”的理想信念党课。周培从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问题”重要论述出发,和大家分享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周培书记指出“新农科”建设是乡村振兴实践、高等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提质和社会经济进步的必然选择。学院采用“一体两翼,学科交叉”的方式,专注于农业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知识和技术储备,同时专注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为农业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贡献,探索实现农科学生全面发展与人生价值的“新农科”建设之路。

周培书记勉励同学们立志高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要勇担使命,刻苦攻关、不断创新,练就专业本领,将目光聚焦在新时代三农事业发展的基础上做好学问,成为新型高端农科人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坚守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初心,在勇敢克服困难的道路上不断寻找人生的意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两位老师理想信念第一讲授课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培养讲政治、有担当、敢作为、有理想的大学生,农业与生物学院探索创新综合性大学“三农”课程教学模式,连续五年开设《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凝练“四维度两结合”课程思政创新教育模式,已经形成了我校农科育人特色课程。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