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4  阅读次数:9210

9月12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在东上院100号顺利举行。院党委书记周培,院长薛红卫,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副院长李新红,各系主任,各班班主任,思政教师及全体2020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活动。活动郑浩主持。

薛红卫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与欢迎。他强调,作为新时代农科学子,要爱农、学农、服务“三农”,牢记使命担当,扎根土地、深稽博考、潜心钻研,做一个既有“书卷气”也有“泥土气”的农科人,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沈乾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珍惜”、“感恩”、“诚信”、“奋斗”是大学阶段的“必修课”,希望大家能够珍惜交大,不留遗憾;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信守承诺,实事求是;勇于奋斗,敢于追逐,将青春灌注在交大。

高年级学生代表吕俊瑶以疫情为切入点,指出新时代农科学子肩上的责任重担,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脚踏实地,勤思善做。同时她表示,一名合格的农生学子要注重知行合一,时刻保持接地气,真正为我国的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出一份力。

研究生新生代表崔智勇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从事科研时的兴奋感,并承诺,做一位精神明亮、胸怀宽广、心怀感恩的人,牢记“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句誓言,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在交大这一片科研热土,实现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

本科生新生代表张羽嘉回顾了疫情期间备战高考的时光,她表示,疫情时的经历与体验时人生的底色,需用奋斗收获更加绚丽的风景。她通过“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勉励各位新生传承使命,为交大增光添彩。

周培书记从人生的高度、宽度、深度、温度四个方面,寄语2020级新生度过大学“灌浆期“这一关键阶段;第一,胸怀理想,迈向人生新高度;第二,保持好奇,开拓人生的宽度;第三,笃行力学,探索人生的深度;第四,勇于担当,怀揣人生的深度。

开学典礼后,薛红卫院长以“知行合一,创新成才“为题,为全体2020级新生带来“院长第一课”,强化价值引领和专业引导。

薛红卫围绕“立志、立学、立人”为新农生人殷切寄语,他表示“三农工作大有可为,立志与祖国同步同行”,要牢记以学习为本的初衷,履行交大人的责任担当,扎根“学以致用”的科学探究态度,践行农生人“强弄兴农,我的责任”的价值追求。

薛红卫指出,学院坚持“以农为本、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指导思想,正在向“建设世界一流农科”的战略目标逐步迈进。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各位优秀的农科前辈为榜样,发挥“立学”精神,勇于探究,善于创新,“终身学习,追求卓越”。在即将开展的精彩大学生活中,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农生人。充分依托学院优秀的教师资源和丰富的国家交流渠道,以理论结合实践,求真务实,坚定信念,成为科学探究、服务国家、扎根行业的栋梁之才。

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在农生学院报告厅分会场集体观看学校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及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广大同学独自到校,学院大量高年级同学担任迎新志愿者,为新生搬运行李、答疑解惑,确保新生顺利入学。

 

摄影:韦宇霜

撰稿:曹浩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