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支部书记微党课—动科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次数:31105

7月13日,为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四史教育”,动科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A0-103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杨志彪同志为全体党员上了题为“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微党课。动科系全体党员出席,院党委委员孙建和同志列席会议。

杨志彪同志首先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内涵。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号召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者服务队的回信中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勉励广大党员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回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交大师生也纷纷热议。支部书记杨志彪同志作为教师代表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之际,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备受鼓舞和振奋。“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中国共产党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成长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政党,波澜壮阔,行稳致远。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员教师,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来,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将自己的命运深深融入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

接下来,杨志彪同志结合高校教师的工作特点,阐释了什么是“教育的初心”。杨志彪同志从教育的本质讲起,结合交通大学“四位一体”的培养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中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认为教育的初心是:“一是教人认识自己,教人认识自己,认识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二是要敢于质疑、敢于破除已有的成见。通俗一点说,就是培养人识别真伪、区分善恶、分辨利害的能力,并且具备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希望通过高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率先垂范,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一代青年,把自己的命运深深融入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

杨志彪同志还总结了动物科学系教工党员将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肯定了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立德树人等方面所起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不论时代的大潮如何变幻,仍然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继续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回答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给谁培养人”的问题。

 

院党委委员孙建和同志对杨志彪同志所上党课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杨志彪同志结合动科系实际,准备充分,思考深刻,起到了凝心聚力,学习理论和探索实践兼顾,为动科系教工党支部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一次成功的微党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