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为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再度发声:我院史贤明教授接受媒体采访并就食品安全提出相关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30  阅读次数:13194

近日,《财经》杂志发表题为《为何又是海鲜市场?专家表示:低温有助新冠病毒长期存活和长途传播》的文章。上海交通大学中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史贤明作为专家接受《财经》杂志采访,并就近期北京新冠疫情中食品安全卫生相关问题在文章中发表看法。

史贤明教授表示,低温有利于生物保存生命活力,已广泛用于生物生殖细胞和病毒活体的保存。冷藏冷冻给新冠病毒提供了良好的长期保存和长途运输的条件,这也是海鲜市场两度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关键点存在必然性。尽管海鲜本身不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但海鲜原料被  污染,或在进口冷链运输过程中沾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大。为保障餐桌安全,建议彻底煮熟后再吃。对于如何保障家庭餐桌安全方面,史教授表示“个人和家庭无需过度恐慌”,并从购买食材、加工、烹饪,食用各环节给出了相关建议。同时,对低温冷链食品安全保障、检验 体系管理的提升提出有关合理的建议。

史贤明教授多年致力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教学研究,并将相关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和国家需求。疫情爆发之后,史贤明教授带领其“食品安全与微生物”研究团队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公共场所餐饮行为十条建议》,受到科技日报、央广网、解放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许多单位参照执行,为春节假期后返工餐饮防疫提供指导意见。作为全球食品安全法规标准科学家协调组织(GHI)的中国委员、科技部推荐的食品安全专家代表,史教授曾以咨询专家或首席专家的身份,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两大盛会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在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快速主编《灾区食品安全手册》,防御地震后食物中毒这样次生灾害的发生。并经常为政府部门、媒体和大众做咨询、培训及科普工作,提高广大民众的食品安全意识。曾在2019年荣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突出贡献奖”。

 

媒体报道链接:

https://news.caijingmobile.com/article/detail/417998?source_id=40&share_from=weixin&from=singlemessage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