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动物药理学》课程将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 在线教学促进人格养成

发布时间:2020-06-10  阅读次数:127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本次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下,《动物药理学》课程负责人杨志彪老师深入思考,敏锐地意识到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需要将价值引领工作融入专业课的教育中,除正常教学内容以外,还为授课班同学准备了多样的课程菜单。

 

 

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结合,培育学生作为当代交大学子的责任担当。为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铭记交大历史,厚植爱国情怀,课程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研究员、副主任,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理事的欧七斤老师,举办了主题为“漫谈交通大学的文化符号”的专题讲座。欧老师分别从校名、校牌、校门、校图、校印、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庆十个方面对交大的文化符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历史和交大文化符号的解读,强化学生对交大精神的理解。

17级动物科学班团支书周淑婕说:“欧老师讲的关于学校的一些知识在其他地方很少有机会能听到的,对我们理解学校历史,很有帮助;最后的讨论环节,对于学校和学生的未来发展,很能促进我们思考,增加自己的学校荣辱观和对自己在之后进入社会之后应该正确淡定的看待自己身为名校学生的身份,努力为学校,为祖国的发展做自己的一部分贡献。”

此外,课程期间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生殖与健康发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键老师做“从跟学研究到带队研究”的在线主题报告。张键研究员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结合目前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畅谈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及成长之路,对同学们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独立思考能力、不懈追求的精神品格,都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的提问十分踊跃,原本1个半小时的讲座足足持续3个多小时才结束。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杨志彪在授课的同时,更关心学生的学习感受与体悟,通过在线课程作业平台,引导学生自主挖掘科学知识与爱国主义的深刻联系。除平日在CANVAS平台布置课程作业,也结合“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主题、社会热点问题抛出开放式讨论题,学生参与度极高,22人的教学班学生累计发表感言、观点超过300条。在课程伊始,设立的讨论题目:“如何将自己的命运深深融入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一直到课程结束,陆续都有同学在留言区参加讨论。同学们大都能从自己所处的生活、学习环境出发,思考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与自己命运的关系。

CANVAS平台人文精神进课堂单元

 

2017级动科专业的冉娜·叶尔肯留言:“我们首先要知道教育的意义是什么,就像老师说的,我们不光是要学习人文素养和专业知识,我们要学习如何做人。我们要认识自己,敢于质疑、破除成见,是要培养识别真伪、区分善恶的能力。我们不应该只为了追求私利,而丢掉真正应该追求的东西。我们要实现中国梦是需要一代代青年追梦人接续奋斗的。我们青年始终是先锋力量,未来的发展需要当代大学生的奋斗与热血。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级动科专业的吴当金说:“首先‘入则独善其身’:进入校园,需要做的首先是学习做人,学会仁义礼智信,然后需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其次,‘出则兼济天下’:走出校园,更需要时刻保持内心的真善美,同时,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属于自己的位置做好每一件事,可能事业虽小,但也是为民族发展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最重要的,‘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是每个交大人都铭记于心的使命,在这份信念下,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能为祖国做出巨大贡献。”

 

 

通过精心设计,CANVAS不仅成为学业交流的平台,更变为学生们热议爱国主义与时事的红色海洋,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们深入思考如何践行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为传承智慧而前进,为追求真理而前进,为人类命运而前进。

杨志彪老师谈到:”同学们的成绩固然重要,然而,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养成。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通过在专业教育的同时践行’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培养理念,才能培养出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的当代大学生。“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