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Scientific Reports—方玉达研究组发现植物长链非编码RNA参与蓝光信号传导并与microRNA形成竞争性内源RNA

发布时间:2020-04-13 

光和长链非编码RNA(lncRNA) 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外部和内部调节因子,但是对于lncRNA在光信号传导中的功能及其机制知之甚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所方玉达研究组通过lncRNA高通量测序分析发现光诱导了部分lncRNA的表达谱发生变化,其中一个蓝光诱导lncRNA(blue light-induced lncRNA, 简称为BLIL1)在蓝光下具有抑制胚轴伸长的功能。进一步研究发现lncRNA-BLIL1与miRNA167能够形成竞争性内源RNA (competing endogenous RNA,ceRNA),从而调节植物胚轴伸长。该研究进一步证明非编码RNA在光信号传导过程中有重要功能。

 

 

该研究是方玉达研究组发现miRNA加工相关的nuclear dicing bodies(D-body)与光信号传导相关的nuclear photobodies功能密切联系(PLoS Genetics, 11(10): e1005598; 14(3):e1007247)系列研究工作的延伸。

述研究成果于2020年4月10日在线发表于上Scientific Reports,题为: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of Arabidopsis long noncoding RNAs in response to the blue light孙镇菲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方玉达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63187-1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