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探索新的模式 开设特色课程 预演促进实效 农生学院高质量推动在线教学建设

发布时间:2020-02-27  阅读次数:20284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上海交通大学提出《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后,2月9日,农业与生物学院立立即组织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学院教师力量。统筹探索新模式,发挥特色备课程,多次预演促实效,党员先锋做表率。目前,学院已完成54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建设,农生学院“云课堂”将于3月2日正式开讲。

 

迅速响应 统筹探索新模式

在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统一安排部署下,农业与生物学院成立由由党委书记周培、院长薛红卫任组长,各系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领导组成的“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领导工作组,下设在线教学指导、技术支持、在线质量保障、学生服务和应急5个工作小组。

通过对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一对一摸排,学院确定了直播、录播、慕课、研讨等四类在线教学模式,将理论课、实验(践)课、通选及二专课共54们课程,按照课程类型和教学方式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分类管理,“量身打造”农生在线课程模式。为力求在线教学与学生返校后课程学习的无缝衔接与等质性,学院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集中有经验的优秀名师,确定每门课程的负责人与主讲人,保障所有在线课程“责任承包”,将线上教育和课堂教育“同质等效”的目标抓实抓细,确保农业与生物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不断线”、教学质量“不掉线”。

 

精准摸排 开设特色课程

线上教学平台的运用是在线教学的核心环节,关系在线教学高质量的实现。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多次组织教师进行网络平台技术培训,通过在线问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课程进展和困难,并邀请学校相关部处领导、专业技术人员集中为教师答疑解惑。为教师购置手写板、摄像头等设备,为在线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在秉承“以农为本、需求牵引、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指导思想,培养“顶天立地”新农科人才指引下,学院开设了一系列面向前沿、接地气的特色课程。除了合理安排学科基础课程,同时,将多门专业前沿课程搬上学院“云课堂”。

 

严控质量 多次预演促实效

模拟预演是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与彩排,关系到线上教育与课堂教育同质等效的落实。工作组安排所有课程按照在线课程表逐一进行授课演练,组织由督导和工作组中专任教师组成听课专家组进行听课检查,重点把关“教学管理、教学要求、教学质量”三环节。

通过预演模拟“实战”,工作组发挥助教与督导的作用,及时沟通联系任课教师。在充分准备教学内容之外,收集汇总学生、听课专家组的问题,及时反馈任课教师改进完善,形成在线教学的良性循环,为在线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院长薛红卫表示,在线教学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优化在线课程开展,组织好、承担好在线教学各课程的开展,以高质量的课程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践行初心 党员先锋做表率

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组筹备课程过程中,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各基层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教师秉持初心,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克服疫情和自身困难,奋战在在线教学一线中,为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做了充足准备。

从教学方案讨论、教学材料准备到网络技术的熟练运用,各支部党员教师始终坚持从学院统一教学进度出发,顾全大局,互相交流经验,及时反馈问题,逐字逐句打磨在线课程,力求在线课堂精品化、特色化。即使有教师党员身体抱恙,但仍坚持完成课堂演练,积极践行教师党员的初心。在学院试讲演练中,无论是平台技术熟练程度、PPT的准备、授课内容及教学方法、师生互动以及整体授课效果,皆受到督导老师及质检组老师的一致好评。  

院党委书记周培强调,各位任课教师要响应中央号召,落实学校安排,快速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创新课堂教学,展示学院教师形象,成为在线教学的“行家里手”,高质量推动农生学院在线教学建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