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辛世文莅临绿谷讲坛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9-12-28  阅读次数:55314

12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辛世文做客农业与生物学院绿谷讲坛第八期,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科海拾贝半世纪:科学研究的动力与创新源头”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辛院士从自身研究领域入手,首先分享了50年科研经历中的重要科研成果:1980年辛院士成功克隆出世界上第一个植物基因——菜豆储藏蛋白phaseolin基因,并发现其含有内含子。随后1980-1987年在美国加州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工作期间,利用从巴西胡桃中克隆出2S富含甲硫氨酸的蛋白基因,在世界上首次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增加大豆种子中甲硫氨酸的含量,并证明转基因大豆食品可以引起致敏反应。1987-1995年,辛院士在夏威夷大学工作期间,辛教授从热带雨林的种质资源中克隆、保存了大量的包括高赖氨酸蛋白基因、甜蛋白基因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基因资源,并加以保护和利用。

 

 

1996年,辛院士回到香港中文大学工作,期间联合袁隆平院士对杂交稻的品质进行改良,研制出富含高赖氨酸水稻品种,对以水稻为主食人群的营养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此外,辛院士带领团队开发出以种子为载体的高效生物反应器,在药物生产,蛋白制备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在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的同时,辛院士不忘教书育人,创立善衡书院,为后续科研人才的培养作出重大贡献。 

 

 

辛院士以其半个多世纪的科研及教学经历为背景为我们讲述科学研究的原动力和创新源头。辛院士表示,科学研究贵在新思维、新途径、新突破,作为一名纯粹的科学研究者,除了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和自身名利,应该以为社会提供有益贡献为准则。对于如何保持科学创新源头的问题,辛院士向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大脑是创新的源头活水”,意念和想象是创造力的来源,要以知识为燃料,释放想象力,以此获得新思维的改进,取得创新成果。

 

 

报告中,辛院士还分享了发现植物基因内含子研究过程,生动真实的科研故事引发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辛院士表示,科学研究不仅要保持创新,更要有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通过知识的学习、细致入微的观察、持续的专注研究,以及多角度的思考,不断培养创新能力,获取科学研究的新思路。

报告后,辛院士就如何保持科学研究的兴趣、如何在研究中培养学生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辛院士表示,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师生之间要进行有效的沟通,要爱学生,对学生所犯的错误进行包容,同时进行正确的引导,鼓励学生创新。辛院士用半个世纪的经历为我们的人生及科研上了生动精彩的一课。

 

 

最后,薛红卫院长在总结中,号召同学们学习辛院士的创新思维与敬业的科学精神。对辛院士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代表学院向辛院士赠送纪念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