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京津沪粤渝鲁农业高校第二十九次协作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21  阅读次数:2520

      京津沪粤渝鲁高等农业院校第二十九次协作会于2013年10月18日-19日在我校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主办,西南大学协办。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农科教育质量、培养农科精英人才”以及“现代都市农业”主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农科人才培养、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中的经验和困惑。

      教育部科技教育司计划处处长李渝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堂,天津农学院校长邢克智、副校长赵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志青、副校长向梅梅,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戴洪义、宋希云、原永兵、杨同毅,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副书记曹林奎、谢立平,以及六所院校的党办、校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主持,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李渝红处长致辞,认为六所院校均处在国家大都市,有着相似的区域背景,倡导的加强合作、促进交流、深化提升,符合教育部协同创新理念,对探索现代都市农业人才培养非常有意义,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农业院校的建设与发展。

 

 

      北京农学院介绍学院发展情况,2013年围绕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师资队伍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希望六校携手共创都市型现代农业高等教育品牌。西南大学围绕培养“拔尖创新、应用复合、创业实用”三类人才目标,探索四种人才选拔培养途径,建立五大选拔培养机制,探索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通过增加农科专业、理清教学改革思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启动教学质量工程等六个方面建设,切实提升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天津农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特色办学、错位竞争,围绕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水平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坚持科研学术导向与产业导向并重,致力于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应用性人才,服务国家三农和地方经济区域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紧密围绕交大“知识探究、人格养成、能力建设”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在人才培养机制、教学课程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积极构建具有农科特征的大实践育人格局,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教育,推进创新实践育人课程化建设,提升农科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培养农科精英。

      与会代表认为,在当前党和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美丽中国”的历史背景下,通过召开农业院校协作会议,加强校际之间的学习、交流、沟通,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对于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六所院校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抓住国家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有利契机,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凝练优势学科和都市农业特色办学方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机制,着力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农科教育质量,切实服务国家新农村建设。

      为使六校协作会在推动我国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在六校协作会的基础上,成立中国现代都市农业合作联盟并签署合作意向书,致力于我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战略研讨、科技创新与推广培训、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开发、生产模式研发与产业推动,并为致力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高校、政府、学者、投资者、农业经营者提供对话与合作平台,努力将联盟打造为中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思想库和创新源。

      会议还决定“京津沪粤渝鲁高等农业院校第三十次协作会议”将于2014年在西南大学召开。


农业与生物学院

撰稿:王彦文、李卉、王新华,摄影:朱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