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单细胞生物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7  阅读次数:22218

1027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了第一届单细胞生物学研讨会暨“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副处长刘厚佳,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佳伟,荷兰拉德堡德大学教授须健,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等校内外嘉宾和师生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薛红卫简要介绍了“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合作基础和未来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联合研究中心将致力于采用和发展国际领先的单细胞生物学研究技术和方法,加快和加深对不同细胞个体的认知,提升在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研究、细胞生物技术和种质创新等领域的核心力量。“中心”将围绕单细胞转录组技术与方法、单细胞多组学技术与方法、活细胞成像技术与方法、单细胞生物学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动植物发育、代谢与生理调控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基础、动植物环境适应性与抗病力的分子细胞生物学基础等方向开展研究。薛红卫热诚欢迎与会专家在相关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单细胞生物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的运用与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会议

 

林忠钦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国外专家学者和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林校长指出,生命科学领域蓬勃发展,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其中近些年来快速发展的单细胞技术已经成为动、植物学研究的热点。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把握了学科发展的方向,积极寻求与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的合作,共同建立了“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是国内植物单细胞研究领域首个集中开展合作研究的科研机构。同时,他也对“中心”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农业与生物学院以“中心”为依托,积极与国内外植物学科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进步!

 

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致辞

 

许智宏院士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共国成立70周年。建国以来,农业发展一直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对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还提出,单细胞生物学是生命学科领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进行动植物细胞遗传表观遗传分析与生化代谢特性分析的前沿热点学科,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中都极具创新潜力。“中心”的成立将是国内单细胞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希望通过“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国内单细胞的研究工作。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致辞

 

王国忠代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对研讨会的召开及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研究中心落户上海,一定将为上海农科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助力;也希望参会的专家能够为单细胞生物学研究搭建智慧之库,为上海农业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荷兰拉德堡德大学须健教授致辞

 

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致辞

 

荷兰拉德堡德大学须健、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指出很高兴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成立“单细胞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希望三方共同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构建精准现代农业特色的研究体系,进一步聚焦单细胞前沿科学研究,不断突破,为打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未来农业做出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荷兰拉德堡德大学须健、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共同为“中心”揭牌。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陈思学、武汉大学孙蒙祥、荷兰拉德堡德大学须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焦雨铃、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院研究所李劲松、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佳伟、上海交通大学高泓博共同为研讨会带来了八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通过深入交流,有助于推动单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深入。

 

作者:刘娇月、高泓博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