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农生学院成功探索“四维度两结合”《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创新教育模式

       7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严胜雄: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农科学子》,新闻报道了农生学院邀请上海市农委原副主任严胜雄讲授《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专门提到了我校“四维度两结合”农科人才课程创新教育模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代表交大接收采访、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代表课程授课组接受采访。

       王伟明副校长谈到:“近年来,上海交大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由书记、校长带头,同时推动更多的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和院系党政班子成员走上讲台,并推出“读懂中国”等系列形势与政策课,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日常专业课教学中,也是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共同探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打破了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大学思政课“孤岛化”窘境。”

       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说:“农科人才培养除了需要掌握前沿科学知识以外,必须关注“两个结合”:第一个就是理论和实践结合;把抽象的知识理论运用到具体的实践案例中;第二,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也就是实现知识引领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严主任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厚、实践经验丰富,为听课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强化了对学生的思想引导,而且又让学生掌握了三农理论知识,听过课的年轻思政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触动很深,希望此类课程多多益善。

       经过严老师的课程,学生更加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校学生吕铎表示:“我觉得严老师这堂课,就是更加让我明白自身的价值取向。你的学历再高,或者说你专业性再强,你都要学用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这个社会,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祖国的建设。”谈到当代农科学子的理想信念,我校学生刘蒴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应该主动去拥抱土地,到基层去,到农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将自己美好的青春融入祖国壮丽的山河中。

       近年来,交大扎根专业课,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将“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具体化到每一堂课,坚持把国家社会的发展与大学生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农业与生物学院紧密围绕学校育人理念,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事业接班人,让学生在大学期间上好课、做学问、懂实践为工作目标.

       周培表示,农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业产业,农科人才培养有它的特殊。要让交大的农科学子能听到好课、做好学问、懂得实验。特别在综合性大学,需要稳定农科大学生的专业思想,培养讲政治、敢担当、有理想、有作为的现代农科人才。同时结合我国新型城镇化、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未来农业前沿科学,于2015年,萌发了面向全校开设《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动议,专门组建了课程建设小组,旨在通过课程的开设引导更多交大年轻学者认识、关注、投身“三农”。为了向农科大学生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经学校批准,特别邀请了曾经长期在农业系统工作熟悉三农、对三农饱含情怀原中共上海市委农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农业委员会严胜雄主任作为交大兼职教授并授课开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开设的课程,没有教材,课程组边上课,边备课,边写教材,通过四年的课程教育实践,探索并基本形成了“关注四维度的两结合” (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和问题导向四个维度以及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结合、校内教师与外聘知深兼职教授结合)大学课堂教育模式,作为课程专用教材《现代农业发展论》也即将印刷出版。

       农生学院的“两结合四维度”现代农科人才课程创新教育模式,得到了学校的认可、支持和重视,要求进一步总结课程经验,将其作为培养新时代有家国情怀,能顶天立地,国际视野大学生有效教育模式进行推广。 

详情请点击:严胜雄: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农科学子

农业与生物学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