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食品中主要致病微生物的纳米检测技术的研发”项目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6-29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农业学科交叉基金项目“食品中主要致病微生物的纳米检测技术的研发”(Agri-X2015005)与上海交大电信学院合作,通过氨基化硅包纳米磁珠的制备与表征,建立氨基化硅包纳米磁珠分离致病微生物核酸的方法、多重PCR检测的方法及免疫反应及致病微生物检测的方法,优化生物分子固定技术,评价纳米磁珠检测体系,开发配套检测试剂盒,实现多种食品样品的检测应用。

该项目充分发挥了分子生物学的检测方法优势,实现了快速检测食源性致病菌;采用MEMS技术制备微型化磁通门传感器,可以满足对AFP、CEA抗原等生物标志物的高灵敏检测;在使用FeNi磁芯的微型化磁通门传感器的基础上,结合微米级磁性粒子和双抗夹心法,通过简易的检测系统成功实现了100 CFU/mL级大肠杆菌抗原分子的检测。已成功申报并获资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重要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机制及传播规律研究”,项目编号:2017YFC1600100)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27篇(其中,SCI 2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培养青年科研骨干3名及一批研究生。

该项目通过农工交叉,使之前无法付诸实施的设备器件整合设计和研制成为可能,为进一步与工业界结合,尽快实现应用提供了可能和便利条件。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