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调节肠道菌群的马铃薯功能性主食产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9-08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农业学科交叉基金项目“调节肠道菌群的马铃薯功能性主食产品制造关键技术研究”(Agri-X2016001)与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作,通过不同来源马铃薯粉在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中应用的适宜性评价,研究马铃薯全粉/淀粉类主食产品加工工艺的关键技术,设计与优化营养功能性马铃薯主食产品配方,对马铃薯主食产品调节肠道菌群功效及其对糖尿病、肥胖防治与调控作用进行评价,并推广与示范营养功能性马铃薯主食产品产业化。

以该项目为基础,已成功申请并获资助上海市科技兴农成果转化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8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开发营养功能性马铃薯主食加工制品41种,并形成系统技术报告,可供马铃薯主食化企业进行技术参考;培养青年教师2人、研究生12人。

部分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在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鑫博海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和市场推广,总计实现销售额10341万,税收1621万,利润1371万;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分别在上海新春大联展、武汉、贵州、巴比公司参展,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上海市农委依托上海交通大学马铃薯工程中心拍摄马铃薯主食化科技宣传片;由马铃薯工程中心承办的马铃薯主食化亲子活动在星尚传媒——今日印象栏目播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18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进行了马铃薯主食化宣传,引起30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新闻报道。

该项目将继续分析马铃薯膳食干预对肥胖小鼠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验证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肥胖干预过程中肠道菌群结构、小鼠代谢和生理生化指标的特征性变化规律,进一步阐明肠道菌群与肥胖的关系。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