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果树根域限制栽培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项目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06 

       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农业学科交叉基金项目“果树根域限制栽培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Agri-X2016003)与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合作,通过分析无土栽培条件下葡萄不同生育期对营养的需求规律,测定评估上海主产区土壤各种营养元素含量及各种营养元素的供给能力,建立上海葡萄树的营养元素吸收规律和土壤营养元素供给能力数据平台,研究水肥一体化耦合作业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适合葡萄生长的多传感器融合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实现按照葡萄生长过程中水分和肥料的吸收规律及需求量自动控制施肥浓度和施肥量。

       以该项目为基础,成功申请并获资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开发“JDKY-1603 型水肥一体智能施肥机”1套;在上海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建立“基于根域限制栽培葡萄水肥一体化智能系统生产示范园”1个,总体示范面积300亩余;发表核心论文2篇、投稿SCI论文1篇;培养青年果树学研究骨干3名,其中上海市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1名。

  

       项目组将对“上海葡萄树的营养元素吸收规律和土壤营养元素供给能力数据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

       该项目所开发技术,在国内外均具有新颖性和实用性,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环保要求,可有效节省人工,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将促进相关企业生产模式优化,为上海市农业科技水平提升贡献力量。同时,该项目形成的体系及相关产品不仅可以运用在葡萄产业领域,对其他果树产业均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指导意义,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对推动我国农业(果树)现代化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市场潜力巨大。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