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师生赴内蒙古阿拉善参加植树防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2842

       5月7日至10日,农业与生物学院两名研究生代表在孙宁骁老师的带领下,参加由兄弟(中国)集团支持的“内蒙古阿拉善防治沙漠化生态修复活动”,支援当地环境改善工作。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陕西师范大学师生、部分新闻媒体单位、兄弟(中国)集团及当地牧民。

       在来自日本的富坚智博士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在2天的活动中共种植了7500余株梭梭树。参加此次活动的研究生武泽璇表示,“一直听说现今我国荒漠化形势严峻,亲身感受后觉得非常震撼,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以及人类的渺小。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防沙活动中来,为地球的“绿色”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农生学院师生还参观了OISCA奥伊斯嘉阿拉善沙漠生态研究中心,并与当地中学生共同进行植树交流活动,深入了解防沙治沙的具体措施及重要性。据悉,今年是农生学院第五次参加兄弟(中国)组织的内蒙古防沙漠化活动,参与师生始终秉承“智耕农源,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亲身经历直观地感受到土地荒漠化问题的严峻性。并通过活动将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在校师生对土地荒漠化的关注度。

 

 

       阿拉善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所辖盟,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年平均降水量仅为260mm。不断的矿业开采、过度放牧、人口增长等问题,使阿拉善地区的荒漠化程度日渐加剧,当地牧民的居住环境日渐恶劣,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防沙治沙活动已势在必行。

       今年5月,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与国际NGO组织奥伊斯嘉国际(OISCA International) 再次深入阿拉善中西部,亲手栽种下能够防沙固土的梭梭树苗。OISCA阿拉善沙漠生态研究研修中心的富坚智博士自2006年从日本来到中国内蒙古已有13个年头,从一开始种植树苗30%的成活率,到如今的苁蓉梭梭繁荣共生,富博士在如何防沙治沙以及同时为增加当地牧民经济创收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