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报告

(学术报告2019-04-11)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

发布时间:2019-04-08  阅读次数:3390

报告题目:构建新的生态学学科体系

报告人:方精云  院士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1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农生学院B楼104室

 

 

报告人简介:

       方精云,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学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 IPCC独立评估组成员、全球陆地观测系统陆地碳观测工作组成员、“全球山地生物多样性评价”工作组成员、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机构(IIASA)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委、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成员等职务。曾任或现任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Ecosystems、Ecological Research、BMC Ecology以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编委。

       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植被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以及遥感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重视室内分析研究的同时,十分强调野外观测和数据采集工作。近30年来,对我国西藏、青海、新疆、东北、海南等25个省区和日本的主要植被类型进行过实地考察或定点观测。1995年参加我国首次北极科学考察,对高纬地区的生物、冻土、冰雪和大气进行过研究。在国内最早系统地开展了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需要之中。2009年,受中国科学院学部委托,对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碳排放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测算,并为我国相关的国际气候谈判政策提出了建议。此后,作为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受聘的12位成员之一,对联合国IPCC报告进行独立评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