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做客农业与生物学院绿谷讲坛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9-04-02  阅读次数:68521

       4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做客第三期绿谷讲坛,为农生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在拟南芥中的重要作用”的精彩报告。

 

 

 

       报告伊始,曹晓风院士首先介绍了组蛋白甲基化的动力学和复杂性、拟南芥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和DNA甲基化在特定位点的染色质状态,并细致阐述了组蛋白甲基化建立和维持的机理,以及染色质修饰调节因子在全基因组层面调控靶基因的机制,阐明了组蛋白功能修饰因子的实时作用、C2H2-ZnF簇与DNA基序互作的机理等。曹院士指出,H3K4去甲基化酶MJ14调控植物开花时间和RNA沉默,JMJ16调控植物叶片衰老等,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

 

 

 

       在互动环节中,曹院士就特定细胞甲基化、表观遗传学的遗传性等问题为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讲解。曹院士严谨细致、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回答,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薛红卫院长主持报告,并代表学院向曹晓风院士表示感谢,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泥塑人像做为纪念,并诚挚邀请曹曹院士参加即将到来的农业与生物学院六十周年庆。

 

绿谷讲坛简介:

       2019年5月18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将迎来建院60周年。以筹备院庆为契机,学院推出高端学术报告品牌——绿谷讲坛。为学院师生邀请院士等学术大师来访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希望能够在学院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让学院师生接触和了解更多的学术前沿知识,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