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做客农业与生物学院绿谷讲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19-03-20  阅读次数:68451

       3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在农生学院报告厅做客第一期绿谷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食源性诺如病毒危害机制与防控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是农业与生物学院六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

       报告伊始,吴院士通过对食品安全的三大因素切入主题,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引出了食源性诺如病毒的一些流行性特征,及其对食品安全的危害以及目前对诺如病毒防控的研究进展,激起了在场师生的兴趣。

 

 

       吴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诺如病毒相对于其他食源性病毒而言研究历史不长,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治疗手段。在实际研究中应该跟进对诺如病毒的基础研究,建立诺如病毒食品安全标准,做好监测、防控工作,掌握诺如病毒的规律,保障食品安全,促进食品产业的发展。
       此外,吴院士还对其团队在诺如病毒检测方法以及诺如病毒危害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免疫磁珠富集检测方法、核酸类检测方法、诺如病毒风险监测等技术成果都让在场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吴院士用生动的语言,严谨的逻辑将诺如病毒研究的前沿带到了报告现场。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吴院士就如何对诺如病毒进行相关疫苗的研究,从哪些角度去发展诺如病毒的快速检测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解答。

       

       最后,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对本次报告讲座进行了总结,高度赞赏了吴院士带来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并向吴院士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同时周书记也希望在场的各位师生能够向吴院士学习,在课程的学习和研究中有所收获。

       此外,在精彩的学术报告开始之前,吴院士在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老师刘源、方亚鹏、施春雷、张少辉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食品与工程系实验室,吴院士对农生学院实验室建设和相关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

 

       报告会结束后,吴院士与学院相关学科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就食品、微生物安全等方面的研究给予现场老师指导意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