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廖小军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9  阅读次数:4035

       受SJTU-OSU环境可持续与食品质量控制创新中心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邀请,3月16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廖小军莅临我院并做了题为《高压二氧化碳结合温度杀灭芽孢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分享了其团队在非热加工技术上的研究进展。本次讲座也是农业与生物学院六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

 

 

       廖小军从二氧化碳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切入,概括了高压二氧化碳对微生物营养体的杀菌行为,提出了该技术杀灭芽孢的可能机制,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对相关机制的系列研究,指出高压二氧化碳结合温度会破坏芽孢的内膜、受体以及蛋白结构,使其无法萌发或萌发后无法生长,从而达到杀灭效果,并对高压二氧化碳的进一步应用做出了展望。

 

 

 

       此外,廖小军就高压二氧化碳技术的应用范围、条件确定及工业化应用前景等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廖小军还向在场师生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并认为做研究不应仅仅跟随热点,而是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

 

 

       廖小军对高压二氧化碳结合温度杀灭芽孢的机制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对食品加工高新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