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院六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 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做客大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9-03-13  阅读次数:3876

       3月13日,现任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学术所长、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在图书信息楼8楼做客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如何建立好的生物学研究体系”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也是农业与生物学院六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报告会伊始,朱健康院士通过讲述著名的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和玉米中转座子的发现等实验,引出了从简单对象也能得出重大结论、甚至影响整个生物学发展的道理。紧接着,他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早期关于植物盐碱方面遗传筛选的相关研究,包括植物抗盐的SOS途径、为从分子水平揭示植物的耐盐机理奠定基础的钙离子响应环境胁迫的新信号传导途径、基于35S-SUC2载体的基因筛选等。朱院士表示,研究任何一个通路或者表型的形成都需要从自然存在或者人工诱变产生的变异中找到诱变基因,以此为出发点,探索未知世界。同时,朱院士还提到植物中存在DNA去甲基化基因,RNA参与介导DNA去甲基化过程,并对动植物中DNA去甲基化做了对比,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的遗传学课程。

       此外,朱健康院士以自己新建立的基因编辑平台为例,强调了种子良种化是未来中国农业增长提质的关键,并就什么是一个好的生物学研究平台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他认为,在未来的农业发展中,转基因技术和基因编辑技术应该获得更加具有积极性和创新性的应用。

 

 

       在互动环节中,朱院士就如何缩短农作物逆境驯化历程、基因编辑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的区别、当前国民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以及在国家政策面前如何推进基因编辑产业化进程等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朱健康院士来到农业与生物学院,与学院数十位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上,朱健康院士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的解决方法,与在场教师进行了讨论。朱院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在场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对于初入岗位的教师,朱院士认为要尽快找准研究方向,善于发现钻研,提出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提高科研水平。朱院士表示,科研团队的搭建对于科研成果的取得非常关键,团队负责人要尽量发挥每位成员的优势,做好博士后、博士的培养,在原有研究基础上开辟新的思路。

 

 

       座谈最后,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院长薛红卫分别对朱院士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教师继续在科研中有所突破,为学科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