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好客山东,续情农生人” ——农学院实践团赴山东进行选调生走访与毕业生就业调研

发布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6417

       2018年10月,我院就业指导工作负责人朱勇老师,带领学生前往山东省看望毕业生,了解毕业生情况和就业单位情况。本次走访去到了山东省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大菱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三个单位。

       邹城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近年来,在学校及学院各级领导的重视下,选调生的热潮涌现。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一流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山东此行,首先看望的是挂职在山东省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2017届选调生裴庆焱硕士以及挂职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副镇长的2018届选调生付晶晶硕士。

 

 

 

       10月1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与邹城县住建局领导以及两位选调生校友开展了近;两小时的座谈。邹城住建局田局长给大家介绍了邹城及住建局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裴庆焱校友在住建局的工作情况。其中,田局长以2018年冬天的第一场突然来袭的大雪,裴庆焱副镇长是几经周折,长途跋涉第一个赶到灾民中间的镇政府领导为例,说明了裴庆焱副镇长心系百姓,肯为百姓做事,是一位沉得下去的优秀大学生,同时这件事也充分体现了优秀选调生的良好素质。

       正大菱花生物有限公司

       结束邹城的走访之后,实践团一行人去到了山东省梁山县,看望了2005届硕士毕业生朱路青。朱路青校友毕业之后入职正大菱花生物科技公司,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一路跌跌撞撞做到了今天的副总经理。正大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30多年来,正大集团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宗旨,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并不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其中,农牧食品是正大集团最大的业务模块,他们秉持着“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的企业愿景,提供“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产品和服务。

 

 

       10月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朱路青校友的工作单位正大菱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园区,首先在正大菱花的会议室进行座谈。朱路青校友谈到身为公司副总,工厂园区的大部分责任都担在他的肩上,忙碌的工作让他就连与妻子和孩子们都不能时常见面。“工作难啊,但是也要用心做呀”他一脸苦笑着说道,这与电视剧中光鲜亮丽的副总有着很大的不一样。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此次走访的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2008届博士毕业生李效尊就是山东省农科院的一员。10月21日上午,在李效尊校友的陪同下,实践团一行人参观了山东省农科院的种植大棚、水稻研究所等基地,现在的农业与以前有着很大的不一样,农业不再是在地里勤勤恳恳就能做得好,而是要将农业与其他学科结合,才能碰撞出成功的火花。在校友的讲解下了解到了从事农业行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得更远的事实,只有将科技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才能将农业发展得更好,正如习主席所说“要将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从李效尊校友的穿着打扮、谈吐之间我们能够很清楚的感受到,这么多年来他是认真的在为农业科技发展做贡献,他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科研工作者。十多年来,李效尊校友凭借他的踏实努力、创新研究从一名实验员做到如今水生蔬菜实验室的学科带头人。

 

 

 

       10月21日下午,实践团一行人与目前从事于金融投资行业的2007届本科毕业生邹军进行了座谈。邹军校友07年毕业首先去到了四川绵阳做选调生,2008年又选择在山东大学金融专业进行深造。从山大毕业之后就来到了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如今邹军校友也将事业干的如火如荼。

 

 

       至此,为时4天的山东省我院毕业生走访与就业单位调研的实践工作已经全部顺利结束,在这四天里,实践团成员见到了踏踏实实的基层工作者、艰苦勤恳的研究人以及风光与压力并存的公司领导人,他们都是学院牵挂的农生人。实践团成员们收获匪浅,从这些校友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交大人坚忍不拔、坚守信念的良好品质,也深切的体会到了要沉得下去的工作守则。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能让已经毕业的校友们感受母校的关怀备至,也能让在校生们提前走到社会中体会工作上的艰辛,为以后的求职之路做好铺垫,为入职上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撰稿:奉 竹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